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华熙生物冲击科创板秀出“临门一脚”

2019年10月08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9月30日,据上交所官网消息,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的审核状态变更为注册生效。华熙生物于今年4月10日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如今正式获得证监会同意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去年底,凭借“故宫口红”,华熙生物迅速走入大众的视线。而事实上,在山东济南已经成立20余年的华熙生物,目前已经是全球透明质酸(玻尿酸)行业龙头,公司依托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已经建立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华熙生物2018年产透明质酸近180吨,而据中信证券研报,到2020年我国仅透明质酸美容针市场需求,就将达到1000亿元级别,华熙生物未来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因为在医美领域的使用,玻尿酸被大众熟知,其实它的临床用途很多,骨科、眼科、烧伤、内镜手术等等,透明质酸本身就是人体物质,其临床应用前景广泛。”在2019年6月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的“发展医用材料,助力健康中国——透明质酸专家研讨圆桌会”上专家们对透明质酸应用发表了意见。

  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8月16日,华熙生物披露了上会稿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2019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22%。

  良好的业绩变现,为华熙生物引来了更高的关注度。普通消费者了解华熙生物,多从去年底公司推出的爆款产品“故宫口红”开始。而事实上,华熙生物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凭借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已经是全球透明质酸行业龙头。

  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行业,目前的主营包括原料产品、医疗终端产品,以及功能性护肤品等。服务于全球的医药、化妆品、食品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以透明质酸原料为例,公司产品出口超过40个国家或地区,涉及医药级、化妆品级和食品级透明质酸钠三大品类、200多个规格,广泛应用于制药、美容及保健产品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招股书显示,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一直稳定在高位。2016年到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达到了77.22%、75.40%、79.94%和77.51%。

  全球领先的玻尿酸研发工艺

  玻尿酸是人体和动物组织中天然存在的物质,对于人体的健康与美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人在胚胎时期体内的玻尿酸含量最高,出生后逐渐减少。

  工业界在上世纪70年代,曾从鸡冠中提取玻尿酸,但得到的产品不仅成本高,而且不能满足大规模应用。华熙生物成立以来,大力推进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技术的研发,并成功取得工艺技术突破,是国内较早实现以微生物发酵法实现透明质酸产业化生产的企业。

  目前,公司凭借微生物发酵和交联两大技术平台,持续开发有助于人类生命健康的生物活性材料。

  与此同时,华熙生物在2012年率先推出双相交联透明质酸凝胶产品,开发的“润百颜”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是国内首款通过CFDA认证的国产交联透明质酸填充剂,打破了国外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后又掌握了单相交联技术,成为全球少数同时掌握单相+双相交联技术与产品的企业。公司还在交联技术平台上持续研究新品,如交联透明质酸敷料、交联透明质酸粉末、眼科手术用交联产品,探索单相+双相产品组合综合治疗,以及多种生物活性分子、多种交联、多种嫁接可能性。

  此番冲击科创板,华熙生物拟募集资金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对研发体系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主营业务产品的产能扩张和透明质酸终端新品的产业化生产。

  千亿玻尿酸市场尚无天花板

  公开资料显示,华熙生物2018年的玻尿酸产量约为180万吨,而玻尿酸在医美领域,即将达到千亿市场规模。中信证券研报预计,到2020年,中国玻尿酸美容针市场需求将增长至2000万~3000万毫升,将成为一个1000亿元级别的市场。

  在医药领域,华熙生物旗下产品“海力达”玻璃酸钠注射液,作为关节腔粘弹补充剂,适用于膝关节骨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2018年公司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3.1亿元。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2017年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近1.2亿人,治疗空间广阔。随着人口老龄化及治疗意识的提高,骨科关节腔粘弹补充剂未来市场增速有望保持在11%。

  此外,华熙生物在功能性护肤品领域业务近年来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据公司招股书,2016年到2018年,公司该板块业务实现收入分别为6385.8万元、9516.45万元和2.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从不足10%,到23.04%。

  2018年,公司利用专利产品“油分散透明质酸钠”为核心原料,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故宫口红”,塑造了国产功能性护肤品的品牌形象,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40% 华熙生物冲击科创板秀出“临门一脚”

2019-10-08 07: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