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香香料IPO:多数产品上榜关税清单 曾因废气排放超标被停产

2019年08月05日 09: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胡靖聆

  中国网财经8月5日讯(记者 胡靖聆)继华业香料后,又一家香料生产企业计划赴A股上市。

  近日,昆山亚香香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香香料”)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20万新股,计划募集资金5.2亿元,投向香精香料生产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亚香香料成立于2001年7月,公司主营业务为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和凉味剂等。数据显示,2016-2018年,亚香香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3.70亿元和4.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67.98万元、4896.71万元和5284.0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亚香香料报告期内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5.56%,其中美国地区收入占比39.69%。

  自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亚香香料出口美国的主要产品除香兰素产品外,均在美国对华贸易战加征关税名单之中。数据显示,2016-2018年,亚香香料对美销售关税名单产品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65%、23.04%和25.56%。亚香香料表示,如果未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升级,美国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的税率或前述情形长期存在,将导致公司面临竞争的压力增大,进而影响公司美国出口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存在因上述情形导致业绩下滑的风险。

  产能利用率连降却依然扩张

  与业绩稳定增长不同的是,亚香香料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下降。报告期内,亚香香料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344.59万元、2917.71万元和-1461.87 万元。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与同期净利润变动不一致,亚香香料解释称,2017年公司预期生产规模扩大,2018年根据预期生产规模对重要原材料进行备货,引致公司存货余额增加。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末,亚香香料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4亿元、1.31亿元和2.06亿元,占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5.44%、31.29%和36.24%。不过,亚香香料并未在招股书中透露做出生产规模将会扩大的判断依据。

  从生产规模和产能利用率来看,报告期内,亚香香料的产量分别为2539.80吨、2707.74吨、3114.87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5.79%、99.26%和81.95%;产销率分别为100.59%、105.80%和93.07%。在产销率下滑的趋势下,亚香香料计划将此次IPO募集来的3.8亿元投向南通亚香年产6500吨香精香料及食品添加剂和副产15吨肉桂精油、1吨丁香轻油和20吨苧烯项目。亚香香料表示,要对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能。

  差旅、业务招待等费用翻倍增长

  2018年亚香香料净利润增长放缓的背后,是公司当年管理费用激增2200万元。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亚香香料管理费用分别为2351.79万元、2294.89万元和4444.65万元,2018年同比增长幅度为93.68%;管理费用率分别为7.61%、6.20%和9.90%,而同行业均值分别为4.91%、4.79%和5.43%。

  对于亚香香料2018年管理费用上升,其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当期管理人员平均薪酬增加,同时收购江西亚香引致管理人员数量增加,相应职工薪酬总额增加;2018年公司部分生产线停产,将停产期间发生的人工、资产折旧与摊销等支出直接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较高;公司当期执行股份支付引致管理费用增加。

  据了解,2018年8月亚香香料收购江西亚香,但亚香香料未披露江西亚香管理人员共多少名,以及每位管理人员的薪酬是多少。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14日,亚香香料与自然人俞浩强签订《二手车买卖合同》,将一辆二手汽车转让给俞浩强,作价1.46万元,俞浩强曾任亚香香料公司监事一职,目前任江西亚香监事。此外,报告期内,亚香香料车间停产期间相关支出分别为148.15万元、163.70万元和 396.11万元,至于为何停产,亚香香料在招股书中也未作出解释。

  除了上述原因,亚香香料的多项具体管理费用也翻倍增长。2018年,亚香香料差旅费同比增加105%、业务招待费同比增加100%、办公费同比增加103%。

  值得注意的是,亚香香料在IPO前夕变更财务负责人,2019年3月夏雪琪辞去财务总监职务,盛军接任。有市场观点称,财务负责人变更频繁可能是因为公司存在财务问题。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亚香香料,截至发稿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有关废气排放的投诉多发

  有市场人士称,亚香香料车间上述停产或许跟环保问题有关。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亚香香料工厂所在地频繁遭到居民投诉,主要涉及废气排放等问题。

  2018年7月苏州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显示,有居民投诉亚香香料气味扰民,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要求公司加快搬迁进度,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

  此前,亚香香料曾因废气排放被监管部门要求停产。2015年环保部通报2014年11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显示,亚香香料排放大量刺鼻性废气,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江苏省环保部门发现,亚香香料无组织废气排放浓度超标,昆山市环保局责令公司立即停产。

  即便频繁遭到居民投诉和被监管部门要求迁址、停产,亚香香料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未遭到环保处罚,公司重视环境保护建设,严格按照有关环保法规及相应标准对前述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有效治理,使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家综合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亚香香料IPO:多数产品上榜关税清单 曾因废气排放超标被停产

2019-08-05 09: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