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板IPO折戟,申联生物改闯科创板

2019年07月29日 08: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邹煦晨

  开车从上海市闵行区江川东路出发,到上交所只需要一个小时。

  但坐落在48号的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联生物”)到上交所的路,走了两年半还没走完。

  7月31日,申联生物将走到“分岔路口”,迎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的审核。

  那么,申联生物是像去年年初IPO一样铩羽而归,还是“金榜题名”?

  主板IPO折戟

  据了解,申联生物是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

  2016年12月,申联生物参与申报的“针对新传入我国口蹄疫流行毒株的高效疫苗的研制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同月,申联生物提交主板IPO申报稿,并于2017年12月更新了申报材料。

  从业绩来看,申联生物2014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2.04亿元、2.41亿元、2.68亿元,其净利润分别为6114.04万元、7584.38万元、7347.18万元。

  另外,申联生物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1.25%;净利润为5438.59万元,同比增长41.31%,业绩进入“高光时刻”。

  但是2018年1月23日,申联生物的上市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结束了主板IPO之旅。

  证监会发审委主要“质疑”申联生物五大方面,比如前市场总监王某行贿,是否与申联生物相关及依据。

  关于这个事件,申联生物在主板IPO申报稿、科创板申报稿和目前的上会稿均没有提及,只在科创板问询回复函等文件中才有所提及。申联生物在回复函中也没有提及“前市场总监”的职位,而是用销售人员王某代替。

  资料显示,王某2005年下半年至2007年8月期间在乾元浩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任销售经理,于2007年9月起在申联生物销售部任职,现已离职。

  裁判文书网显示,2005年下半年至2012年12月期间,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余勇先后12次收受王某所送现金,共计106万元、5万英镑,并为其在动物疫病疫苗政府采购上提供帮助。

  王某还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向时任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副局长姜文康累计给送财物共计31万元、1万美元及面值1万元的购物卡。

  另外,余勇在2013年年底收受申联生物业务员邵某所送现金5万元,并为其动物疫病疫苗政府采购上提供帮助。

  对此,申联生物在科创板问询回复函中表示,王某、邵某的相关给送财物行为均系其个人行为,并未经公司或实控人、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示意或许可,且相关资金均来自其个人。另外,鉴于王某、邵某的涉案情节及在案件侦查起诉中的表现,检察机关未对王某、邵某立案侦查或追究其刑事责任。

  最近一年业绩下滑

  在主板IPO被否后,申联生物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并将会计师事务所由安永华明改聘成大华。

  申联生物此次提交的“简历”似乎没有之前的好看。

  2016年至2018年,申联生物的营业收入呈波动状态,分别为2.68亿元、3.02亿元、2.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47.18万元、9867.8万元、8758.03万元。

  另外,申联生物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下降12.49%;其净利润为3896.28万元,同比下降10.23%。

  对此,申联生物于公告中表示,公司主营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产品销售数量与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密切相关。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产品销量有所下降。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公告,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数均保持在个位数。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不过,该公告指出,“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已发生疫情的68个国家和地区中,目前只有13个国家曾经实现根除。今年以来,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了5800多起疫情。从国内看,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但兽医工作基础、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与防控要求还不适应。”

  在此背景下,申联生物的“估值目标”却增长较快。

  申联生物2017年12月报送的主板申报稿中,公司拟募资6.02亿元,发行股份不低于发行后的25%,以此计算要达到目标,其市值应为24.08亿元。

  2018年7月,在最后一次外部投资机构增资时,申联生物的估值为22.68亿元。

  而在业绩下滑后,申联生物于科创板上会稿中表示,拟募资4.5亿元,发行股份不超过5000万股(占发后总股份的12.2%),以此计算要达到目标,其市值应为36.89亿元,相较2018年7月反而增长了62.63%。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主板IPO折戟,申联生物改闯科创板

2019-07-29 08: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