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启明医疗IPO或变赛道

2019年07月29日 08: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王莹

  自科创板设立伊始,医疗器械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启明医疗,便是众人眼中的种子选手。实际上,启明医疗也开启了上市辅导,与十数家同行们一道赶往科创板布局,欲借助资本力量完成企业的蜕变。

  然而,辅导未完成,启明医疗便又申请了境外上市。

  7月2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申报材料已获受理。

  启明医疗是否放弃了科创板?缘何选择境外上市?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多次拨打启明医疗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中金辅导

  启明医疗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3亿元,位于杭州高新区,是国内领先的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资料显示,启明医疗专业提供结构性心脏病高值医疗器械产品,拥有干膜预装介入瓣膜和介入自膨式肺动脉瓣膜2个全球开创性产品。

  谈及医疗行业尤其是医疗器械领域,有医学媒体曾喊话,我国医疗器械创新正开启“黄金时代”。

  过去10年,美股共诞生14支10倍医药股(市值100亿美元以上),其中8支是创新器械类股票。

  而在医疗器械领域,近年来,国产介入心脏瓣膜、可吸收支架、磁控胶囊内镜等产品领先外企产品获批,呈现出背后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强劲的竞争实力。

  海通证券表示,一方面创新器械特别审批,获批创新器械逐年增多,另一方面大量明星医疗器械类企业申请上市,国内创新器械将是未来十年国内医药领域投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初步统计,在已申报的149家科创板企业中,医疗器械类公司不在少数,包括安翰科技、昊海生科、赛诺医疗、贝斯达、热景生物、祥生医疗、海尔生物、南微医学、心脉医疗、佰仁医疗、普门科技等。

  不难看出,不少明星企业申报科创板,正是在抢滩A股布局,力争在资本的助力下实现爆发性成长。

  此前传将赴港股上市的启明医疗,也于2019年3月聘请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作为辅导机构,向浙江证监局备案,正式向科创板发起冲刺。

  彼时,辅导计划预计辅导期大致为2019年3月至4月,可以赶上首批科创板上市。

  需要指出的是,备案显示,辅导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注意的财务问题和内部控制、科创板介绍以及 IPO 重点关注问题解析、科创板信息披露培训、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培训、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责任培训以及公司治理、规范运作等。

  2019年6月21日,中金公司递交的第一期辅导工作进展材料显示,本期辅导主要是围绕摸底调查企业而来。下一阶段,辅导对象将在辅导机构的指导下持续开展辅导培训等各项工作,并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然而,正在进行科创板具体上市要求等培训的启明医疗却突然“转换”或“增加”了跑道,前往境外上市或者选择科创板和境外同时上市。

  美股or港股?

  如果选择A股市场,启明医疗本身盈利、营收等财务指标已经达到了主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标准。而科创板又拥有更快的上市速度、更便利的融资形式、更透明的审核规则、更受市场青睐的投资平台。

  在A股市场,启明医疗有多个上市板块的选择,为何选择境外上市?

  这或许与公司的股权状况有关。

  辅导备案公示文件显示,启明医疗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目前有42名股东,其中前三名股东持股比例均超10%,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第一大股东Horizon Binjiang LLC持股15.985%;第二大股东Ming Zhi Investments(BVI)Limited持股比例为15.7104%;第三大股东为自然人訾振军,也是启明医疗的创始人,持股比例为10.3077%。

  回顾创始人的创业生涯,訾振军曾在深圳与人合伙创办主攻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的先健科技,先健科技后来成长为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领域全球第二大供应商。

  2009年,訾振军带着资本、技术团队组建启明医疗。

  2011年11月,先健科技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过65亿港元。同年,訾振军正式退出先健科技。

  正是有着先健科技港股上市的先例,訾振军推动启明医疗赴港上市不无可能。去年8月,彭博报道称,启明医疗考虑在香港IPO,寻求募集3亿-5亿美元。

  除了创始人或董监高的倾向,推动企业上市的还有投资机构。

  在融资方面,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启明医疗至少经历了5轮融资。

  2012年4月,启明医疗获得来自启明创投、联合运通等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11月,公司获得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和德诺资本;2015年12月,德联资本参与其B+轮融资;2016年3月,高盛集团投入3700万美元,是公司的C轮投资。2018年5月,启明医疗完成最新一轮战略投资,获得德弘资本、同创伟业和集素资本的共同投资。这也是私募大佬刘海峰创立的德弘资本对外披露的首个投资案例。

  除了港股,启明医疗前往美股上市也有足够的动机。

  无论是全球范围内,还是在国内,启明医疗所属的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领域,市场规模均巨大且持续高速增长。

  在国内介入瓣膜领域,启明医疗的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Venus-A-Valve和苏州杰成医疗的介入人工生物心脏瓣膜J-Valve已经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在2017年获批上市。启明医疗已开启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的研发,包括全球首创的预装载的经导管主动脉瓣膜Venibri,以及具有可回收功能的全新输送器系统和脑保护装置;国际领先的TAVR厂商、启明医疗对标企业爱德华生命科学的Sapien(至少开发至第三代产品)正在审批过程中;微创医疗的VitaFlow Valve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2018 年 4 月24 日,“中国硬独角兽 TOP100(春榜)”正式发布,启明医疗成为心血管微创介入领域的唯一入选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启明医疗研发的经导管肺动脉瓣膜产品VenusP-Valve,是全球第一款自膨式肺动脉瓣膜,已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医疗中心完成178例植入。

  与此同时,美股过去十年创新器械类股票表现优异,投资者容易找到对标企业,而启明医疗早已通过收购频频在全球布局,赴美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公司的全球化。

  2016年4月,启明医疗全资收购德国 Transcatheter Technologies 公司。

  2017年6月,启明医疗全资收购美国瓣膜球囊成形术产品供应商 InterValve 公司。

  2018年12月26日,启明医疗宣布完成了对TriGUARD 3脑保护装置生产商Keystone Heart有限公司的收购,深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启明医疗IPO或变赛道

2019-07-29 08: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