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男社区虎扑落定Pre-IPO轮,字节跳动12.6亿入股成最大股东

2019年06月07日 07:56    来源: 第一财经     吕倩

  6月6日,字节跳动正式入股体育垂直社区虎扑的消息得到双方官方确认。字节跳动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字节跳动向虎扑投资12.6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30%。双方将围绕内容互通和内容创作者协同服务展开全面合作,让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字节跳动方面强调称,此次虎扑寻求独立IPO,以虎扑创始人兼CEO程杭为首的公司管理层仍然是虎扑公司实际控制方。

  但需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字节跳动旗下两家公司合计持股数已超过虎扑CEO程杭,成为虎扑最大股东。虽然双方均对表达了虎扑管理层仍是实际控制人的观点,但针对于双方控制权具体如何划分,截至发稿,虎扑方面尚未对第一财经予以回应。

  虎扑艰难上市路

  虎扑最新的上市相关动作是在今年4月。根据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披露,虎扑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进入上市辅导期。备案显示,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东财证券,相关工作已经在今年3月展开,辅导期内,两家机构将对虎扑进行组织架构、财务数据和法人资格等方面的考核评估,以完成IPO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辅导期时长大约一年。

  在此之前,虎扑的上市路一波三折。

  2016年,虎扑递交A股上市招股书文件,证监会官网显示,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提交A股招股书申报稿,文件显示,该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33,334,000股新股。

  当时的招股书显示,虎扑2015年、2014年、2013年营收分别约为2亿元、1.4亿元、0.98亿元,同期营业利润约为2767万元、506万元、1504万元。其中2015年广告业务、赛事营销、增值业务分别占比60.78%、13.75%、20.56%。第一大股东为CEO程杭,个人持股29.56%,另通过上海亮虎与上海之虎间接持有2.09%权益,合计持有31.65%股份权益。

  2017年3月,递交文件近一年之后,虎扑体育被终止IPO审查。证监会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核企业名单中,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位列其中,终止审查决定日期为2017年3月22日。

  中间一度,虎扑曾希望通过借壳*ST亚星实现A股上市,然而2017年1月3日,*ST亚星单方面公告称,已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当时,*ST亚星表态称,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且与程杭方面就交易方案、交易进程安排等事项未达成一致,但未明确说明未来是否还有新的重组标的。一定程度上,*ST亚星重组交易失败,意味着虎扑体育当时的上市计划宣告流产。

  公开资料显示,*ST亚星主业从事氯化聚乙烯等化学用品的生产及销售。更早之前,虎扑还进行过境外架构搭建。

  公开资料显示,虎扑前身为篮球论坛hoopCHINA.com,是程杭于2004年在美国芝加哥创立,主要发布NBA新闻资讯。2007年,虎扑足球、F1、网球频道先后上线,虎扑体育逐渐迈入全体育领域,启动公司化运营,从论坛向门户网站转型,并开始尝试拓展广告、电商等业务。

  2012年,虎扑体育将公司域名缩短为hupu.com,将hoopCHINA、GoalHi及HelloF1三个不同品类体育网站统一至hupu.com,打造综合型体育门户网站;同年6月,虎扑启动电商业务,推出“识货”业务,通过“虎扑体育网”识货频道为用户提供折扣、正品运动鞋商品导购、运动鞋评测等服务;2015年7月,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并逐渐形成广告业务、赛事营销、增值业务等综合商业模式,其中广告业务是主要收入来源。

  字节跳动补足体育板块

  大手笔买入虎扑,吸纳其体育内容与垂直粉丝,是字节跳动此次突击入股虎扑的重要考量之一。

  天眼查显示,虎扑资方包括晨兴资本、德晖资本、中金公司等,6月6日新增Pre-IPO轮次,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但实际上,字节跳动对虎扑的投资早已启动。

  今年2月28日,字节跳动旗下量子科技通过转让对价273,280,000元人民币获得原由上海鼎点持有的16,108,438股股份,并以566,720,000元人民币投资款认购占本次投资后在全面稀释基础上公司7.339%的新增股份。上海鼎点是虎扑副董事长江伟所控股的企业。

  4月26日,字节跳动旗下另外一家公司闻学科技与上海久麦、杨冰、江伟签署了《关于虎扑(上 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海久麦将其持有的虎扑 6,997,560 股股份以转让对价 231,000,000 元人民币转让给闻学科技。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量子科技)由字节跳动100%持股,上海闻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闻学科技)即Musical.ly母公司,由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由字节跳动完全持有。

  针对于与虎扑的合作,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双方将围绕内容互通和内容创作者协同服务展开全面合作,让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实际上,字节跳动在体育垂直方面的布局一直在持续进行,如2018年,今日头条宣布中国国家游泳队孙杨正式入驻,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表示,“过去无论是足篮球还是其他体育项目,无论是长文内容、短内容、图片、视频,还有赛事直播、赛程赛果、运动员数据、专家与自媒体的的评论文章、运动员用户发布短评与动态,我们都将他们看作是信息的一部分。”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已有将近17万体育创作者在头条使用文章、图文、小视频的形式发声,发文数近300万。

  截至2018年11月,字节跳动与NBA达成长期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推出NBA每日赛事实时短视频片段,比赛集锦、幕后花絮、图片和新闻,赛程覆盖NBA常规赛、全明星、季后赛和总决赛。另外,字节跳动也是国际乒联、WWE、UFC的短视频内容合作伙伴。

  同时,今日头条与多家体育赛事机构,包括国际足联、英超、西甲、德甲、法甲等达成内容或品牌方面的合作。

  巨头在体育内容方面的布局并非仅有字节跳动一家,包括BAT、苏宁、万达等。 2014年,国务院颁布《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也被称为46号文件,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潘石坚此前表示,以46号文件从2015年到2025年十年间的“5万亿”目标来看,目前已实现1.7万亿,且每年都在以20%的速度持续增长。《2018年中国体育产业投资数据报告》预测称,至2025年,中国体育市场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人民币。

  无论垂直体育内容还是庞大体育产业,虎扑都是国内值得字节跳动投资布局的标的。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直男社区虎扑落定Pre-IPO轮,字节跳动12.6亿入股成最大股东

2019-06-07 07:5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