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连续7周全过会,投行揭秘高过会率缘由

2019年05月31日 08:59    来源: 第一财经     袁子懿

  5月30日迎来了当月最后一周的发审会。随着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均顺利过会,前5个月的IPO发审会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9年至今,共有42家IPO企业上会,其中38家顺利过会,过会率达90%。

  值得注意的是,这42家企业中,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茂”)两次上会,首次暂缓表决,二次顺利过会。

  3月12日,第十八届发审委正式“上岗”审核,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审核了35家公司。

  发审会过会率的“过山车”式转变,令不少人有些疑惑。一位来自华南地区的头部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转变不是突如其来而是循序渐进的,“2017年到2018年是IPO的转折年,这一年解决了‘堰塞湖’的情况。现在表面上看到的是高过会率,但是,事实上是IPO整治后的结果。”

  从“零过会”到“全过会”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11月30日,第十七届发审委刚刚上任不久后的一次发审会中,上会的3家企业“全军覆没”,这也是IPO申请审核首次出现“零过会”。有趣的是,3家被否企业之一的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报送了科创板。

  在2019年,IPO过会率有明显提升。1~5月的过会率达90%;4月18日至5月31日,18家上会企业均过会,连续7周过会率为100%。

  时间倒退回一年前,2018年1~5月,共有103家企业上会,过会数量为53家,过会率仅为51%。

  不得不说,截至目前,“堰塞湖”现象已明显疏通。截至今年5月25日,共有333家企业正在排队IPO。

  “堰塞湖”的疏通,一方面来自发审会的频率增多,另一方面有不少排队企业在排队过程中“打退堂鼓”,新增申报企业的数量也不断减少。

  一位来自北京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IPO企业的排队数量趋于一个稳定值,而发审会方面,每周上会的企业数量也控制在2~4家。另外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引流了一部分科创企业到科创板申请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IPO企业拿到批文的时间也在不断缩短,以江苏国茂为例,该企业在过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拿到了IPO批文。

  新增IPO企业数量减少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2019年开始,新增IPO企业数量出现断层式下降。据统计,2018年12月新增IPO企业为47家,但是2019年1月及2月,仅新增2家新报企业。

  不过,在4月份,新增IPO企业数量又出现上涨,共有38家,相比之下,2018年4月仅有5家企业申报IPO。以去年的情况为借鉴,预计今年企业预先披露将主要集中在5~6月。

  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新增企业的减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存在“劝退”的情况。

  2018年全年共有199家企业终止了IPO申请。该人士称,一部分企业是自愿退出,但也有一部分企业是被“劝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在排队的科创类企业也纷纷转板,某种程度上给IPO减少了一定的压力。截至5月25日证监会公布的排队情况显示,已有15家企业终止IPO审查,其中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向上交所科创板申报了材料。

  上述华南地区投行人士表示,科创板和IPO两者不能直接比较,“科创板毕竟是注册制,但是IPO是审核制。”他认为,科创板无论是行业要求、信息披露要求以及对中介人士的专业要求应该都是十分严格的,“科创板对于投行的反应速度要求较高,只有反馈了问询之后才能进行到下一步,而且问询反馈的次数预计会在2~3次。”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连续7周全过会,投行揭秘高过会率缘由

2019-05-31 08:59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