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江教育赴港IPO:托辞“调整”的暂停

2019年05月08日 09:30    来源: 第一财经     吕进玉

  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10个月后,沪江教育没有等来“敲锣”的许可,反而传来了上市计划告吹的消息。

  5月7日,有消息称,于去年7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沪江,上市流程面临终止。若重启上市计划,需重新递交申请。但深陷对赌失败、大面积裁员传闻的沪江,近日重启上市流程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

  第一财经向沪江教育相关工作人员求证上述消息准确性。沪江教育方面表示,目前港股的上市计划的确有所调整,但并非网传的上市失败,此次调整系公司综合市场环境、未来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后的主动调整,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

  回顾沪江赴港IPO的时间线,2018年7月3日,沪江教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11月22日,沪江教育正式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但却被传因估值过高、路演不顺利、市场反应不及预期等迟迟未能敲钟。12月7日,沪江教育提交了招股书。

  至2019年3月,沪江教育上市之路仍未明朗,公司又深陷大规模裁员、上市对赌失败等负面新闻,虽然沪江教育官方第一时间对此进行辟谣,但截至目前,沪江教育的确未有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据瑞恩资本计算,2018年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的152家企业的平均上市速度为67个工作日,而沪江教育的IPO已经超过10个月仍未明朗。

  从沪江教育给予第一财经记者的反馈中也明确表示了“公司将选择在合适的时机在合适的板块登陆资本市场”。言外之意,此次在香港上市失败已成定局。

  深圳一教育机构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沪江教育受阻主要是自身持续亏损的问题导致,另一在线教育机构新东方在线虽然在港上市之路也不那么顺利,耗时9个多月,但在今年3月28日还是成功登陆港交所。

  据沪江教育招股书,在2015年到2017年的三年间,沪江年度亏损分别为2.8亿元、4.2亿元及5.37亿元,呈现持续扩大的状态。三年的亏损总额超过12亿元。到了2018年,沪江的亏损情况变得更为严重。2018年12月7日,沪江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表示在去年前8个月中,沪江实现收益4.36亿元,期内亏损达到8.63亿元。关于亏损的原因,沪江总结为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广告推广开支增加和扩充了销售营销团队。

  东方证劵首席证劵分析师沈阳认为,像沪江教育这样的在线教育企业上市频频受阻,主要还是跟其盈利周期较长,以及目前通用的策略——烧钱稳固市场份额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在线教育企业,为了稳固市场份额,在研发、推广和渠道上会有很大的投入。另外,获客的成本也十分高,为了扩大市场,获客上大量投入也就会使得它的盈利周期比较长,进而影响了上市审核的速度。

  实际上,新东方在线IPO的进程中,高昂的获客和推广费用也一度阻碍了其上市进度。在其2019年2月2日更新的招股书中,截至2018年11月30日的六个月,新东方在线总营收4.80亿元,经调整后的期内利润仅为3143.3万元,较2017年同期的9020万元下降59.87%,不足2018年前5个月净利的一半。招股书表示,亏损主要由于加大销售及营销开支,尤其是K12和学前的投入和扩张。

  记者注意到,近期沪江教育发生的一起股权质押。启信宝数据显示,4月8日,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发生股权质押。出质人为上海互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质金额约1.24亿元。质押的股权数额为12373.7236,质权人为钱洪菊。

  招股书显示,沪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伏彩瑞是上海互捷投资管理中心的大股东,持有67.9%的股权,而互捷投资则持有沪江31.9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质押本是一类为提升流动性而争取的融资行为。为了增加现金流,不少拟上市公司会在上市前进行股权质押。不过因为可能涉及股权变更等事宜,故此在操作之后一定要确保股权清晰,这样才能不影响上市进程。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江教育赴港IPO:托辞“调整”的暂停

2019-05-08 09:30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