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金融的野心:产品众筹无规模难成活

2014年12月25日 11:19    来源: 投融界    

  投融界讯近日,京东金融透露,自今年7月上线以来,京东众筹募集资金已突破1亿元。京东众筹项目的筹资成功率接近90%,其中筹资百万级的项目达18个,千万级项目3个,分别是“3个爸爸”空气净化器、11元筹1.1折房和海尔空气魔方。

  据投融界数据统计显示,国内现有的113家众筹平台中,9家主要众筹平台10月份共筹得资金近3900万元。其中,京东众筹所占比重高达63%。回首众筹短暂的发展历程,我们不禁会问,众筹为何没有像其他行业那样经历硝烟弥漫的战场之后才确定行业发展格局,就直接在开战之前确定了京东众筹武林盟主的地位?

  投融界一位互联网金融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是由众筹产品回馈周期较长,且不能满足资金保值、增值刚性需求的特性所致。与P2P和股权众筹等投资性互联网金融业态不同,产品众筹在形式上更多的体现为团购加预售,从这点上看更接近于尚处在产品研发阶段的电商。相比团购加预售的购物形式,国内的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实物、现货,而产品众筹显然是无法满足参与者短时间内即可获得产品的电商购物习惯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产品众筹市场扩大的速度。

  其次,投资者不成熟、认知程度较低,众筹用户教育、用户体验有待加强。产品众筹的玩法和乐趣是提高平台用户粘度的核心问题。目前,我国的众筹多以团购加预售的形式出现。对于产品,投资者唯有等待,而不能参与其中。对此,投融界该互联网金融专家认为,产品众筹应该在产品由概念到实物的过程中,让投资者与创业者充分接触,进行深度的交流,让投资者参于到创业项目的过程当中,不断获悉项目进展情况,在得到回报的同时获得超出预期的体验。只有不断提高用户体验,众筹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

  第三,由于国内诚信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使得众筹行业的商业风险要大于法律风险,投资者的准入和认证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由于众筹的产品都属于期货,所以产品的研发、生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一方面投资人需要承担项目不能成立、跳票等项目发起人本身的道德风险,另一方面在产品质量的把控上,也会存在相关的技术风险。对于国内尚不成熟的众筹投资人市场,这种担忧显然是成指数级的放大。

  培育投资人市场、把控产品品质、保障投资人利益、增强用户体验等问题的不断完善与解决是产品众筹市场不断扩大的前提和保障。“对于众多众筹平台来说,推动众筹向前发展的同时,不断地进行反思,尝试转型和多样化的发展道路,在探索中前进,不失为产品众筹在时下的正确发展路径。”投融界该互联网金融专家说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