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豪龚虹嘉遭查 中国经济网曾4度质疑其投资有无猫腻

2019年11月14日 13: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 昨日晚间,海康威视(002415.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胡扬忠、龚虹嘉于2019年11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稽总调查字191303号、稽总调查字191304号),《调查通知书》称胡扬忠和龚虹嘉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据上游新闻新闻统计,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龚虹嘉排名第171位,财富值86亿美元。2019年7月24日,2019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发布,龚虹嘉以1.0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排名第43位。2019年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发布,龚虹嘉、陈春梅夫妇排名第34位,财富值650亿元人民币。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龚虹嘉家族排名第26位。

  2017年初至2018年初,两年时间里,中国经济网曾四度发文质疑龚虹嘉投资是否存在猫腻。

  2017年2月28日,中国经济网曾发表名为《富瀚微寄生悬疑:海康威视副董事长夫妻渐隐实控人?》的报道。报道指出,富瀚微前身为富瀚有限,富瀚有限于2004年成立,设立时陈春梅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00%,龚虹嘉为法定代表人,陈春梅和龚虹嘉为夫妻关系。

  2014年富瀚有限依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的富瀚微,变更后第一大股东为杰智控股,持股33.21%,陈春梅持股19.96%,龚虹嘉兄弟龚传军持股3.74%。2014年10月,富瀚股份增资至3333.33万元,此次增资后,杰智控股持股29.89%、陈春梅持股17.96%、龚传军持股3.37%。

  值得注意的是,富瀚有限成立时,其法定代表人龚虹嘉实际上是2010年5月上市的海康威视副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2001年11月参与创建海康威视,历任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2017年8月28日,中国经济网又发表了《联合光电抱海康威视大腿 龚虹嘉两借供应商上市发财》。报道指出,联合光电称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2013-2017年1-3月,联合光电对海康威视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68亿元、3.13亿元、4.19亿元、4.55亿元、0.88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0%、71.67%、68.68%、62.01%、59.36%。

  当时,证监会在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也对联合光电提出问询:龚虹嘉间接持有发行人1.64%的股份,同时龚虹嘉担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的职务且持有海康威视16.16%的股份。发行人间接股东中有海康威视的高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是否对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存在依赖,申报材料中表述对该等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的合理性。龚虹嘉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认定其实际上为海康威视的财务投资人的理由等。

  2017年8月29日,中国经济网再次发表名为《海康威视副董事长疑利益输送 俩供应商上市龚虹嘉数钱》的文章。文章指出,富瀚微和联合光电这两家A股上市公司,都是外商投资公司,都是海康威视供应商,而海康威视没有这两家公司的股份,副董事长龚虹嘉却间接持有联合光电股份,其妻子陈春梅与兄弟龚传军持有富瀚微股份。

  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1.64%的股份。联合光电前身是联合光电有限,成立于2005 年,实际控制人龚俊强。Wealth Strategy Holding Limited 为龚虹嘉独资持股的企业,Wealth Strategy Holding Limited 间接持有俊佳科技 28.3%股份,而俊佳科技持有联合光电 5.786%股份,则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 1.64%的股份。

  两家供应商前后脚上市,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发财,如何回避利益输送的情况发生?龚虹嘉尽管称不涉及海康威视的管理,毕竟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对公司高管有影响,如不自律,就难以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

  2018年2月14日,中国经济网再次发表《2017套现大王龚虹嘉捞金术 海康威视一道菜两种吃法》的报道,文中指出,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减持公司1.14亿股股份,套现近43亿元。据悉,这是龚虹嘉在海康威视上市后的最大一笔减持套现。

  从2016年7月以来,龚虹嘉就开始持续减持海康威视股份,减持套现金额达到60亿元,被胡润称为“2017套现大王”。其实,自海康威视上市到2017年底,龚虹嘉、陈春梅夫妇累计从该公司套现总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加上这次套现,意味着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龚虹嘉夫妇累计套现金额超140亿元。

  但龚虹嘉的财富并不单是来源于海康威视,龚虹嘉间接持有供应商公司股权捞金。2017年,海康威视的两家供应商联合光电、富瀚微相继上市,二者背后都与龚虹嘉关系密切。海康威视还给与龚虹嘉关系密切的这两家公司提供了大笔收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豪龚虹嘉遭查 中国经济网曾4度质疑其投资有无猫腻

2019-11-14 1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