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套现大王龚虹嘉捞金术 海康威视一道菜两种吃法

2018年02月14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减持公司1.14亿股股份,套现近43亿元。据悉,这是龚虹嘉在海康威视上市后的最大一笔减持套现。

  据《投资者报》报道,龚虹嘉被胡润称为“2017套现大王”。2017年11月,胡润发布套现富豪榜榜单,海康威视的龚虹嘉累计套现金额超140亿元。

  2001年11月,龚虹嘉与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共同投资设立杭州海康威视,各股东均以货币出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持股49%。2010年,海康威视登陆A股。此后,龚虹嘉的身价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他持有的股份共计9.9亿股,市值超过237.8亿元。与当初245万的投资相比,其接近一万倍的超高回报率让龚虹嘉赚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

  另据《新京报》报道,龚虹嘉的财富并不单是来源于海康威视,龚虹嘉间接持有供应商公司股权捞金。2017年,海康威视的两家供应商联合光电、富瀚微相继上市,二者背后都与龚虹嘉关系密切。海康威视还给与龚虹嘉关系密切的这两家公司提供了大笔收入。1月24日,联合光电、富瀚微均否认存在利益输送。

  中国经济网曾发表评论称,海康威视的两家供应商联合光电、富瀚微前后脚上市,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发财,如何回避利益输送的情况发生?龚虹嘉尽管称不涉及海康威视的管理,毕竟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对公司高管有影响,如不自律,就难以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

  龚虹嘉夫妇累计套现海康威视超140亿元

  据《投资者报》报道,日前海康威视的一则高管减持消息而引起资本市场关注。其副董事长龚虹嘉减持公司1.14亿股股份,套现43亿元,这也是龚虹嘉自海康威视上市后最大的一笔减持套现。

  据了解,从2016年7月以来,龚虹嘉就开始持续减持海康威视股份,减持套现金额达到60亿元,被胡润称为“2017套现大王”。其实,自海康威视上市到2017年底,龚虹嘉、陈春梅夫妇累计从该公司套现总金额已经超过100亿元。加上这次套现,意味着海康威视上市以来,龚虹嘉夫妇累计套现金额超140亿元。

  一直以来,对创业情有独钟的龚虹嘉,在自己所创办的企业里,成就最大的要属海康威视,如今的海康威视占国内视频监控领域2/3以上的份额。

  在2001年11月,龚虹嘉与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下属企业共同投资设立杭州海康威视,各股东均以货币出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中龚虹嘉出资245万元,持股49%。

  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黄金10年,安防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2005年到2015年堪称安防行业的黄金10年。10年间,资本市场出现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两家行业巨头,同时有银江股份、易华录等数十家行业公司成功上市,而拥有先发优势和核心技术的海康威视更是强者中的巨头,这成为龚虹嘉一生最成功的一次投资。

  2010年,海康威视登陆A股。此后,龚虹嘉的身价不断攀升。截至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他持有的股份共计9.9亿股,市值超过237.8亿元。与当初245万的投资相比,其接近一万倍的超高回报率让龚虹嘉赚到了人生中最大的一笔财富。

  联合光电为海康威视供应商 龚虹嘉借上市发财

  据《新京报》报道,2017年8月11日,海康威视的一家供应商联合光电登陆资本市场,而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1.64%的股份。

  联合光电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联合光电对海康威视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68亿元、3.13亿元、4.19亿元,占联合光电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0%、71.67%、68.68%,其表示对海康威视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1月24日,联合光电证券部人士表示,龚虹嘉长期从事投资,虽然是海康的副董事长,但主要是财务投资,没有担任过业务负责人,没有从事海康的任何经营业务,双方没有任何的利益输送。

  中国经济网曾发表题为《联合光电抱海康威视大腿 龚虹嘉两借供应商上市发财》的报道,联合光电称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的风险。证监会在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也对联合光电提出问询:龚虹嘉间接持有发行人1.64%的股份,同时龚虹嘉担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的职务且持有海康威视16.16%的股份。发行人间接股东中有海康威视的高管。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是否对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存在依赖,申报材料中表述对该等客户不存在重大依赖的合理性。龚虹嘉系海康威视副董事长,认定其实际上为海康威视的财务投资人的理由等。

  联合光电招股书显示,海康威视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对其销售占比较高,公司对海康威视存在一定的依赖性。如果海康威视经营状况发生明显恶化或与公司的业务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公司又不能及时化解相关风险,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富瀚微为海康威视供应商 龚虹嘉夫妻渐隐实控人?

  中国经济网曾报道,富瀚微于2017年2月20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营数字信号处理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值得注意的是,富瀚微前身为富瀚有限成立时的法定代表人龚虹嘉,实际上是2010年5月上市的海康威视副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龚虹嘉2001年11月参与创建海康威视,历任海康威视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资料显示,富瀚微前身为富瀚有限,富瀚有限于2004年成立,设立时陈春梅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3.00%,龚虹嘉为法定代表人,陈春梅和龚虹嘉为夫妻关系。

  2014年富瀚有限依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的富瀚微,变更后第一大股东为杰智控股,持股33.21%,陈春梅持股19.96%,龚虹嘉兄弟龚传军持股3.74%。

  富瀚微现在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杨小奇,直接持有公司10.20%的股份,通过其直接控制的上海朗瀚和上海腾瀚分别间接控制公司21.68%和8.0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9.95%的股份。资料显示,杰智控股、上海朗瀚均成立于2010年,上海腾瀚成立于2014年。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关联方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05.10万元、1,128.61万元、1,843.15万元和1,774.51万元,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31%、9.18%、10.53%和17.33%。

  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要求富瀚微说明:(1)通过比较向无关联第三方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及毛利率,进一步说明关联交易价格是否公允;(2)补充说明上述关联交易是否履行了公司章程规定的决策程序,对海康威视销售未来的持续性及变化趋势,结合关联销售说明对发行人业务独立性的影响;(3)补充说明陈春梅、龚虹嘉等对发行人获取海康威视订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陈春梅、龚传军未来退出是否对发行人存在潜在不利影响;(4)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有无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