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大胆创新做好金融业服务 警惕各类非法集资

2019年03月05日 12: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郭树清同时表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这些金融乱象许许多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这样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老百姓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

  郭树清: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

  据新华网,郭树清表示,解决好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贷款、信贷支持和金融支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扩展一点说,刚才强调的是银行方面。保险也大有可为,保险现在总的投资基金大概有16万亿左右,也可以投资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要改善管理方法,调整结构。

  证券方面,特别是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资本市场,这个资本市场能够更好地支持创新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应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大型的交易所,包括区域性的股权市场,也包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这在国外已经被证明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可以更好地支持风险比较大、创新能力强,但同时失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产品,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很多方面的。

  这里特别强调,我们大胆创新,我们在银行、保险、证券领域都需要大胆创新,没有创新我们不可能做好金融业的服务,特别是解决世界难题,就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应该说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是解决得不错的。

  郭树清:老百姓要提高警惕 不能借钱投资

  据中国新闻网,郭树清表示,这些年有很多金融乱象,这些金融乱象许许多多都打着金融创新、科技创新这样的旗号,实际上做的是非法集资、非法融资、非法吸收存款、乱设机构、乱办金融业务这些活动,这是非常有害的,对社会有害,对企业也没有好处,因为成本很高、代价很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领域,问题相当严重,老百姓必须提高警惕,不能乱投资,不能乱参加集资,更不能借钱去投资,因为这方面的风险是很大的,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郭树清: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

  据人民网,郭树清表示,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

  郭树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改革开放,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去年以来,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一次提到,加快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要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所以从银行保险角度,我们研究推出了15条措施,现在基本落地。去年新批了很多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有些是法人机构,有些是分支机构,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已在的机构也扩大了业务范围,今年还会继续推进。

  郭树清说,大家知道,最近中美双边贸易谈判里边有六个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包括技术转移、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业、汇率,服务业和汇率与金融关系很大,进展是实质性的,我想还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毫无疑问的。“由于我没有具体参加这个谈判,不能告诉你们具体的内容,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中美双边是完全能够达成一致的,虽然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小的分歧,但是问题不是太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