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火车票候补购买功能来了,有什么用?

2018年12月26日 15: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轶辰

  2019年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始发售,新一年的春运离人们越来越近。在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今年春运在运力、列车装备、购票系统、旅客服务等各方面都将有重大提升。今年铁路春运总体形势如何?运力安排方面有哪些新变化?候补购票功能如何“解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您一一解答。

  Q1:今年铁路春运何时开始?

  A1: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2018年12月23日,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同时,针对部分旅客提出的统一预售期建议,铁路部门正在积极开展方案研究和技术准备,预计2019年暑运前,即可实现全渠道统一预售期。

  Q2:今年春运运力安排方面有哪些新变化?

  A2:首先,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今年开通的广深港高铁、江湛铁路、昆楚大铁路、哈佳铁路等线路,以及即将开通的杭昌高铁杭州至黄山段、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新民至通辽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高铁、济南至青岛高铁、青岛至盐城铁路、南平至龙岩铁路、怀化至衡阳铁路、铜仁至玉屏铁路、成都至雅安铁路10条铁路新线,将首次投入春运。

  其次,今年春运将新增多列动车组。2019年春运的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标准组(每个标准组8辆)。其中,新增动车组299组。此外,17辆超长版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亮相京沪高铁,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将首次在快速铁路运行。

  Q3:候补购票功能有什么用?

  A3: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并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

  据介绍,自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以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实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点为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点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12306网站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候补购票服务。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方式,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获得该项服务。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火车票候补购买功能来了,有什么用?

2018-12-26 15: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