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国家统计局为什么要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

2018年12月21日 10:3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火灿

  近日,国家统计局微观数据实验室揭牌成立,正式向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科研机构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为何要开放微观数据?如何申请使用微观数据?针对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广大网友解答。

  Q1:为什么要开放微观数据?

  A2:政府掌握的微观数据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宝贵的经济和社会资源。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微观数据正成为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具有无穷的潜力。

  开放微观数据,可以更好地提供一手数据用于学术研究和政策分析,将对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政府统计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Q2:此次开放了哪些微观数据?

  A2:现阶段,先行开发应用的微观数据一共有六大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年度调查微观调查数据;住户收支调查微观调查数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微观调查数据;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调查数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观调查数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调查数据。

  统计部门还将继续丰富微观数据库,使统计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开放的心态、大胆的实践,积极接受用户的检验,在微观数据开放过程中不断完善、逐步提升统计能力;积极推动部门数据开放共享的办法,发挥微观数据积极作用。

  Q3:如何申请使用微观调查数据?

  A3:想要使用数据,必须是符合申请资质的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而且必须以法人单位名义填写机构登记表并经过认证。完成登记的机构所属研究人员拥有申请使用数据的资格,根据研究课题如实填写并提交数据使用申请表。数据申请审核通过者获得数据使用资格,按预约时间进入微观数据实验室使用数据。微观数据处理所得成果(不含原始数据)待登记确认后,可带离实验室用于后续研究。最终成果(包括但不限于公开发表或供内部使用的书籍、论文、报告、内参等)要与微观数据处理所得成果保持一致,需填写最终成果审核表提交审核。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国家统计局为什么要开放六大类微观数据?

2018-12-21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