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空窗期”刷新纪录,原因何在?

2018年12月12日 1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12月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已连续33个交易日不操作逆回购,续刷空窗期时长新高。

  另一项流动性投放利器——中期借贷便利(MLF)也基本“哑火”,11月和本月初到期的两笔MLF均只被等额续做,没有形成任何增量资金投放。

  补水”才是今年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最鲜明的标签,四度实施定向降准就是最好的证据。那是什么原因,促使央行悄然变换了策略?“断流”的原因何在?

  不过,有分析称,“停摆”或将很快被打破,考虑到年末银行考核压力较大,市场流动性需求较高,叠加近期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交存间接回收银行间部分流动性,业内人士预计,央行或相机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以增加逆回购或者MLF操作的方式进行对冲,从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财政投放量维持流动性在合理充裕水平

  据中国证券报,鉴于当前形势下,央行停止了“补水”的一个合理的猜测是,流动性出现了新的供给来源,并维持了流动性的合理“水位”,因此没必要靠央行“补水”。

  央行11日发布了11月份金融数据。这当中,11月份财政存款的变动超出预期,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这一猜测。据央行公布,11月份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出现了下滑,这并不让人意外,但出乎意料的是,余额下降超过6000亿元,创出有数据纪录以来历年11月的最大值。

  我国财政收支的季节性特征较明显,通常年初、季度首月财政收入增加较多,季度末月、年末财政支出增加较多。年底是财政集中支出时节,从11月开始,财政存款余额一般就会下降,比如,2016年、2017年11月份的财政存款余额分别下降2876亿元和378亿元。不过,11月往往只是“预热”,12月才是财政支出真正高峰期。数据显示,此前11月份财政存款下降最多的一次出现在2011年11月,下降了3763亿元。而今年11月财政存款余额减少了多达6643亿元。

  11月份财政支出力度显然超出历史季节性规律,也在很大程度上超出了市场预期。当月大额的财政库款投放,形成了货币政策操作之外的另一条流动性供给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尽管央行流动性“断流”,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并未明显下降,体现为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没有抬升,市场资金面也总体保持宽松,甚至个别时候相当宽松。从银行间市场最有代表性的7天债券回购利率DR007来看,11月DR007平均值为2.61%,与10月的2.60%无明显变化,12月以来甚至进一步降到了2.53%。

  既然财政投放量已经足够维持流动性在合理充裕水平,央行自然也就没有必要再投放流动性了。何况,当前人民币汇率依旧承压,从稳定汇率和资本流动性的角度考虑,维持合理的中外利差仍有必要,这就要求货币流动性不能过于充裕。

  流动性仍充裕

  据证券日报,央行连续33个交易日未操作逆回购,这表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专家认为,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货币政策重点将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上下功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从利率走势和金融市场稳定角度看,目前并不需要额外的流动性刺激。一方面,目前国内流动性相对充裕,SHIBOR各期限利率走势平稳,国债收益率逐渐下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逐渐企稳,受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影响,汇率贬值压力部分释放,“破7”呼声逐渐消散,股市也阶段性触底,因此,无需对市场进行额外的流动性刺激。而且,从结构上看,逆回购主要是短期流动性提供工具,目前的核心问题是引导长期融资成本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撑,因此央行更倾向于使用MLF、降准等中长期政策工具。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的DR00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持续围绕7天逆回购利率(2.55%)小幅波动,而体现非银行机构资金面状况的R007与DR007利差也显著收窄,这显示当前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已处于较为充裕状态。在这种局面下,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需求不高。除进行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外,这段时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始终处于零投放零回笼状态,或反映监管层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已处于合意水平。同时,此举也可视为监管层向市场释放“宽松有度”信号。这一方面可为市场过高的宽松预期降温,防止加杠杆卷土重来,另一方面也可为2019年潜在的政策调整预留操作空间。

  王有鑫表示,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应逐渐转向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确保流动性总体稳定方面,一方面,通过风险分担、明确授信尽职免责标准、优化考核机制等手段,给予金融机构正向的监管激励和引导,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设立和合理使用融资担保基金、信用缓释工具,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切实将金融机构的“活水”引入到实体经济中来。此外,临近年底,现金需求增加,央行可考虑再次启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手段,缓解季节性的流动性压力。

  另据经济参考报,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理论上而言,存放在银行的备付金除去存款准备金外,余下的存款可以形成超额准备金或者进行货币派生,而备付金集中交存央行后相当于回收了银行间的部分流动性。

  “考虑到目前集中交存工作已经步入尾声,且月均新增交存规模约为1237亿,整体影响可控。”明明进一步指出,年末银行考核压力较大,市场流动性需求较高,而央行近期对流动性的管理更加精细,预计央行或以增加逆回购或者MLF操作的方式进行对冲。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空窗期”刷新纪录,原因何在?

2018-12-12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