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春运将至,抢票软件靠谱吗?

2018年12月12日 11: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轶辰

  距离2019年春节不到两个月,但春运抢票的日子马上就要来了。据铁路部门介绍,从12月23日起,就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今年春运购票有哪些重要时间节点?预售期有哪些规定?抢票如何防止受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广大网友具体解答。

  Q1:今年春运购票有哪些重要时间节点?

  A1:2019年春运,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顺利抢到车票,以下几个重要时间点一定要记住。从12月23日起,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从2019年1月5日起,可以购买2019年腊月廿九(2月3日)的火车票。从2019年1月6日起,可以购买2019年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Q2:车票预售期有哪些规定?

  A2:目前,全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预售期天数均包含当日。各铁路局可能会对预售期作临时调整,请注意车站公告。

  铁路部门提醒,学生只享受半价硬座客票和空调票,硬卧、软座、软卧均不出售学生票;高铁、动车组列车只发售二等车学生票,学生票为全价票的75%。购买学生票时,大中专学生须提供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每个学生在每年规定时间内,只能购买4次学生票。

  Q3:抢票软件靠谱吗?

  A3:近几年,有不少第三方公司推出的抢票软件很火,一些APP开通了“预约”功能,即用户可预约近两天发售的车票,提前付款,系统会自动刷票下单。“加速套餐”“极速抢票”等虽有时比较管用,但仍有用户多交了钱,最终仍没有抢到票。中国铁路12306一直通过官网、客服热线等途径提醒乘客,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第三方手机客户端购票,以免因代购方冒用他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影响出行。铁路部门还提醒乘客,不要将个人信息提供给第三方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以免信息泄露带来风险。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春运将至,抢票软件靠谱吗?

2018-12-12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