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向哪走?

2018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彭江

  资管新规出台后,财富管理有哪些新趋势?日前在由清华金融评论和恒昌公司联合主办的“资管新规背景下财富管理新趋势”主题论坛上,相关专家进行了探讨。

  “资管新规的出台,对资管机构及产品提出了坚持审慎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监管套利、消除产品嵌套等要求,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将进入高质量的规范发展阶段,对金融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廖理说。

  恒昌公司创始人兼CEO秦洪涛表示,资管新规乃至配套细则发布后,风控、投研和科技的相辅相成和密切融合将是机构构建核心竞争实力的主轴。在未来行业发展进程中,以风控体系为压舱石,以投研体系为指向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动力帆,三者珠联璧合,才能创造出卓越的财富管理业绩。

  “资管新规的核心就是打破刚兑、去杠杆、去嵌套。打破刚兑使很多投资人感到迷茫。但资管新规也带来了标准化、净值化等机遇。”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海涛表示。

  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兼申万宏源证券战略规划总部副总经理蒋健蓉认为,资管新规对所有的泛资管行业来说,最大影响是推动行业回归本源:一是回归到服务居民财富增长需求上;二是要积极推动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资管新规也将有利于推动投资者机构化。

  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潘未名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有助于私人银行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首先,以客户为中心,使得私人银行的财富管理回到以客户为中心的逻辑,而不是产品或资产驱动的逻辑;其次,资产组合配置成为财富管理的核心,私人银行必须要转向主动的资产配置,而不是被动的产品销售;最后是通过科技金融的运用,帮助私人银行把合适的客户找出来,并与适合的产品相匹配。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资管新规对公募基金是利好大于利空。资管新规的出台,促使金融风险定价回归常态,专业管理可以获得很好的风险定价。FOF、MOM业务是大势所趋,风险定价开始由资产配置转向风险配置,之后会转向科技金融,智能投顾等方向。未来,公募基金会成为收益相对比较稳定,团队作战取代个人英雄主义的资管机构。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魏星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债权类的配置转换成股权类和多元化的另类资产配置的趋势已非常明显。另外,由于资管新规对资产波动性影响加大,所以要重视衍生品的运用,包括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以及信用的衍生品。他认为,资管新规开启了指数化投资,指数化投资代表了资产管理行业将来低成本配置的方向。

  此外,坤元资产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赵辉认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私募基金也是利好。在个人资产配置方面,赵辉建议投资者应从传统的房地产投资更多地向金融资产转移,并强调要从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向加大股权类投资比重转移。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资管新规下,财富管理向哪走?

2018-12-04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