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健身房倒闭后会员卡怎么办?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2018年10月25日 14:0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健身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健身会员办卡猫腻多、不买私教不被待见、卷钱跑路等现象让不少消费者心存顾忌。本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广大网友详细解答健身行业的常见问题。

  Q1:我国健身行业现状如何?

  A1: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健身房数量从2010年近3300家增至2017年的5000多家,预计2018年我国健身房数量将达到5800多家,会员人数有望突破1000万人。

  然而,繁荣的健身市场背后也存在一些乱象,特别是各地不时出现的健身房卷钱跑路现象,让不少消费者对健身行业心灰意冷。尽管《全民健身条例》出台了9年,但一直没有配套实施细则推出,对于健身活动站点和体育俱乐部,《条例》只是作了原则性规定。迄今为止,全国仅北京市体育局在10多年前发布过《北京市健身房安全管理规范》(试行),其他地方健身房管理基本处于无法可依状态。

  Q2:健身教练是否需要持证上岗?

  A2:对于健身教练,《全民健身条例》将其归类于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分“不以收取报酬为目的”和“以健身指导为职业”两种。前者实行技术等级制度,后者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2017年9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明确“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只有从事游泳、滑雪、潜水、攀岩4个高危项目工种纳入强制持证上岗的准入类;另外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包括健身教练、健美操、体育舞蹈、马术、跆拳道等在内的43个工种,纳入非强制持证上岗的国家职业资格评价类类别。

  此外,由于目前“办会员卡+私教课”仍是健身房收入的主要来源。作为售课主力,教练的业绩直接决定着他们的收入,因此出现了不少教练变身为“售课者”的现象。

  Q3:健身房倒闭后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A3:目前,健身房越开越多,但生存率都不高,倒闭的原因有二:一是健身房初期投入很大,如果资金准备不充分,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二是恶性竞争,如果几家健身房距离很近又没有足够的差异化优势,为了招徕顾客只能打价格战,最终结果是扰乱市场。

  专业律师表示,健身房老板跑路,如果老板名下有可执行财产,按照规定需经过法院拍卖统一给消费者提供补偿。但从过往案例来看,消费者很难通过民事诉讼方式获得赔偿,因为诉讼成本远远高于消费者损失的预付款,最终只能不了了之。因此,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前要再三考虑。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健身房倒闭后会员卡怎么办?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2018-10-25 14: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