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电影票“退改签”新规如何保障观众权益?

2018年09月27日 14:4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北京的张女士因为行程有变,无法观看提前预订的电影。可是,她咨询半天后得知,电影票“不退不改”或“只改不退”,无奈的张女士只得眼睁睁看着电影票浪费了。其实,与张女士有着同样遭遇的人还真不少。不过今后电影票“不退不改”或“只改不退”乱象终于有人管了。中秋节前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电影票“退改签”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原则,更好地履行对观众的告知义务,便于观众查阅和社会监督。

  电影票“不退不改”或“只改不退”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退改签”新规将在哪些方面保障观众的合法权益?请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您解答。

  Q1:现在很多行业都接受了“退改签”,为何电影院方面似乎对此不太“感冒”?

  A1: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电影院之所以不太愿意接受“退改签”,主要是担心其利益受损。举例来说,一场电影,只要有一位观众买了票,电影院就无法更改电影的排期。在极端情况下,如果遭遇恶意退票,不仅会影响上映影片票房,还会使其他电影失去排片机会,影城收入可能受损。正因如此,影城对“退改签”是能拖则拖。

  Q2:电影票“不退不改”或“只改不退”,是否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A2:电影院对售票数与座位数等设置属于市场风险范围,不能把这种市场风险通过“不退不换”的强制规定转嫁给消费者。依据合同法及其司法解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经营者单方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属于以格式条款作出的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规定,是“霸王条款”,应予以纠正。

  Q3:电影票“退改签”新规将如何保障观影者的“退改签权”?

  A3:电影票“退改签”新规指出,为了方便大众了解关于电影票的“退改签”规则,电影院需要在影院大厅醒目位置张贴一张关于购票“退改签”须知的公示,保证每一位观众都可以看到,提前了解到“退改签”的相关规定。此外,无论是第三方售票平台还是影院,或者是一些其他的购票APP,在制定电影票“退改签”规定时,都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是否同意改签,或什么样的情况下允许电影票退改签”,对于这些同意“退改签”的情况,需要在相关规定中明确相关的“服务流程”和“服务电话”。

  通过上述方式,不仅保障了观影者的知情权,也为观影者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提供了相应渠道。不过,由于目前新规细则仍需进一步明确,所以电影票“退改签”完全落地尚需时日。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电影票“退改签”新规如何保障观众权益?

2018-09-27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