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鹏欣资源72亿现金收购遭拒婚跌停 7股东质押近8亿股

2018年09月19日 1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 停牌五个多月的鹏欣资源(600490.SH)今日复牌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报7.80元,跌幅10.03%。 

  鹏欣资源4月16日开市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收购。鹏欣资源重大资产购买预案独立财务顾问为华泰联合证券。 

  根据《框架协议》,鹏欣资源拟支付现金收购交易对方Marlin Enterprise Limited (以下简称MEL) 持有的Agincourt Resources (Singapore) Pte. Ltd.(以下简称ARS)1.68亿股普通股,合计为ARS 100%的股权。 

  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鹏欣矿投拟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香港SPV,由香港SPV收购标的公司 ARS 100%的股权。根据交易双方在《框架协议》中的约定,本次交易交割时买方支付的款项将基于企业价值并进行约定的调整(此类项目将在正式的《股权购买协议》中作更加明确的约定),本次交易调整后的ARS100%股权交易对价将不超过11亿美元(基于企业价值13亿美元)。 

  根据《框架协议》,本次交易中标的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将不超过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2.78亿元,并依据《框架协议》约定的交易对价调整机制进行调整。 

  本次交易为全现金收购,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和公司通过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筹集的资金。 

  公司拟收购的ARS公司持有PT Agincourt Resources(ARS的控股子公司,以下简称PT AR) 95%的权益。PT AR下属Martabe金银矿在地理位置、资源储存、运营效率和管理团队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第一,Martabe金银矿位于全球著名的金矿地区 Sunda-Banda Arc,金、银、铜储量非常丰富,产量超过 30 万盎司/年。第二,标的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矿山运营模式,通过引入自动化设备、二级破碎机和建立发电站,使运营效率和生产能力大幅领先行业水平。第三,标的公司拥有数十年印尼工作经验、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较为稳定的管理团队,为标的公司的发展奠定基础。 

  8月9日,鹏欣资源发布《关于取消重大资产购买媒体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称,因公司与交易对方在交易的重要条款上存在较大分歧,公司于2018年8月8 日晚收到交易对方终止《框架协议》的函件,本次重大资产购买是否继续进行出现重大不确定性。 

  鹏欣资源称在不因此次交易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审慎决定把握此次交易尚能继续推进的机会,委派专人与交易对方和竞争买家继续磋商。 

  停牌期间7月26日,8月20日鹏欣资源两度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问询函。 

  半年报显示,鹏欣资源拥有货币资金17.7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中有7.96亿元为属于受限制使用的资产。而鹏欣资源还有短期借款10.23亿元。 

  鹏欣资源称,公司拟使用4.5亿元自有资金,其余对价拟通过外部融资获得,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的支付比例约为6%及94%。  

  鹏欣资源公告显示,2018年5月12日,公司向国开行提交的《关于就鹏欣资源收购印尼Martabe并购项目出具意向性承诺函的申请》中,提出此次交易拟融资7亿美元。2018年5月31日,国开行向公司出具意向书,其中并未对金额、利率、还款期限等进行具体约定。 

  2018年7月18日,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向公司出具的意向书中,提出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将作为主承销行联合其他银行为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6.5亿美金的并购融资贷款,其中未对利率、还款期限等做具体约定。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前十大股东中有7大股东股份存在质押,合计质押7.87亿股。 

  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4.16亿股,质押股份数量为4.05亿股;西藏智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9118.34万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上海逸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8000万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张华伟持股数量为7524.50万股,质押股份数量为7335万股;谈意道持股数量为7500万股,质押股份数量为6400万股;上海鹏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4500万股,质押股份数量为4275万股;西藏风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3000万股,所持股份全部质押。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