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跨境邮寄月饼有什么讲究?

2018年09月17日 13:4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顾阳

  中秋佳节将至,又到了月饼消费旺季。随着跨境电商兴起,不少消费者尝试网购境外月饼。海关部门提醒市民,不要随便网购进口包括月饼在内的食品。哪些月饼禁止跨境邮寄?邮寄月饼需要哪些手续?被海关查禁的月饼如何处理?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予以一一解答。

  Q1:含有肉蛋成分的月饼为何禁止携带或邮寄?

  A1: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含有肉类、蛋等成分的月饼入境,因其存在传播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检疫性疫病的风险,所以一旦截获,都要作退运出境或销毁处理。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至8月份,该关从进境旅客携带物和国际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16653批次,作退运或销毁处理。这些食品主要问题是腐败变质、申报不实、非法添加、带有寄生虫等。

  Q2:如何邮寄不含有禁止成分的月饼?

  A2:对于邮寄进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饼,海关按照15%的税率征收行邮税,但应征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同时,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寄自或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需要强调的是,不仅月饼进入国内因检疫要求受到限制,从中国寄到国外去同样会受到限制。目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收寄月饼,包括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即使接受邮寄月饼入境的国家,也有不少限制性规定。比如,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禁止寄递含有蛋黄成分的月饼。

  Q3:邮寄月饼有哪些手续?查禁食品如何处理?

  A3:为确保顺利邮寄中秋礼物,海关提醒消费者,要事先了解邮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对邮寄月饼的检疫要求,不能邮寄带有检疫风险的月饼。同时,要认真填写邮寄申报标签,将每个包裹中的物品都列出来;国外有明确申报要求的,如实清晰地填写有关内容。

  对于禁止携带、邮寄的动植物及其制品,由海关根据实际情况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于水果、乳制品、肉制品等最常见的禁止携带物,因其容易腐烂变质,海关截留后登记编号,送交至指定场所做销毁处理;对于易于保存且风险较低的动植物产品,海关可以作退回处理。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跨境邮寄月饼有什么讲究?

2018-09-17 13: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