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品业绩持续不振 泰信基金二季度规模不足30亿元

2018年08月27日 08:07    来源: 投资者报    

  泰信基金在2016年先后成立了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为泰信鑫选A、泰信鑫选C、泰信行业精选C、泰信互联网+和泰信智选成长,但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却清一色为负数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排查退潮后的基金公司,血缘山东、立于上海的泰信基金几乎到了“停摆”的地步。

  投资业绩接连下滑,大股东出售股权结果未知,泰信基金的处境不容乐观。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泰信基金的发行产品数虽然排名第68,但管理规模却只有29.5亿元,降至2004年首发产品以来的最低位,在全市场127家有产品发行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1位。

  而面对节节败退的现状,泰信基金之于市场却始终保持沉默。

  业绩疲弱 规模不振

  退潮之后,方知谁在裸泳。

  回顾基金发行高潮年后的实际运行,根据《投资者报》研究,2016年是泰信基金成立新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年,但也是产品成立至今亏损产品最多的年份。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23日,泰信基金在2016年先后成立了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为泰信鑫选A、泰信鑫选C、泰信行业精选C、泰信互联网+和泰信智选成长,但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却清一色为负数,分别为-21.7%、-22.21%、-1.77%、-12.5%和-27%。

  其中,除泰信智选成长成立于2016年12月,其余产品的成立日期均在上半年,这直接导致了泰信基金2016年二季度末的规模出现短暂反弹至80.1亿元,而后又震荡向下。

  不佳的业绩导致规模下降,即便是在2017年公募基金大放异彩之时亦不例外。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2017年泰信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16%,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仅为第95;固定收益类业绩同样不理想,净值增长率为1.02%,在9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9。

  反观今年A股的持续下跌行情,期盼这样的基金挣钱显然已是奢望。从Wind数据看,截至8月23日,泰信基金仍有超过六成的产品跑输了自己设定的业绩比较基准。

  股权转让结果未知

  令市场更为不安的还有不知是否尘埃落定的股权变动。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泰信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公司股东是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分别占股45%、30%、25%。

  泰信基金的董事长与总经理等重要职务也一直为大股东山东信托所把持,但就在去年山东信托总经理出任万众泰信基金新任董事长之时,山东信托却欲卖掉有话语权的泰信基金。

  资料显示,山东信托成立于1987年,1991年获发证券业务牌照,成为山东省内第一家获准经营证券业务的机构,2015年完成股份制改革。2017年12月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挂牌。根据招股书显示,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在2014年突破3000亿元,2015年减少至2408亿元,2016年为2546亿元。

  彼时山东信托共有6名股东,控股股东为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3.02%,另两大持股比例达5%以上的股东则分别为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25%)。

  但就在赴港上市准备过程中,山东信托意欲“出清”泰信基金。2017年7月19日,泰信基金第一大股东山东信托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所持有的45%股权,拟作价4.7亿元,相较于评估价2.34亿元,溢价100.66%。

  同年8月2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再发公告称,截至8月15日,泰信基金45%国有股权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有3家意向受让方向中心提交了受让申请。其中,有一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交易保证金,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手续;有两家意向受让方未交纳交易保证金,中心不予办理受让登记手续,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但截至今年8月23日,《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公司从去年到今年的工商变更中除了董监事、法定代表人和公司章程的变更,原有股权关系并未发生变化。公开信息并未披露过“接盘者”的名称,泰信基金的官网等大股东信息没有变化,股权究竟花落谁家还不得而知。而泰信基金方面也未就股权、人事是否稳定等问题对《投资者报》做出回复。

  未来不确定性仍存

  “如果大股东变化,管理层势必也会发生震荡。”某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山东信托拥有两块公募牌照,除了泰信基金的第一大股东,还持有富国基金16.68%股权,并位列其第三大股东。山东信托参与富国基金的核心管理不多,但泰信基金基本一直由其把持,现任董事长万众及前任董事长王小林均来自山东信托,总经理葛航还担任着山东信托自营业务部经理。

  然而,“圈养”不如“放养”。2017年富国基金营业收入为23.68亿元、净利润为7.26亿元。截至2017年底,该公司拟总体资产管理规模为4285亿元。而泰信基金2017年净利润亏损仅为4546万元,管理规模更是不及富国的零头。

  很显然,成立于2003年的泰信基金不仅远远落后于同期的公司如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兴全基金等,即便是在“信托系”中,也不如天弘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新华基金等晚辈。能否自救,可能还得看大股东是否给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