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减税降负的背景下为何财政收入仍增速较快?

2018年08月22日 15: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亿元,同比增长10%。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07709亿元,同比增长14%;非税收入14082亿元,同比下降13.4%。

  在多种减税降负措施落地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依然高速增长,增幅超过GDP和居民收入增长,成为被讨论的热点话题。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您解答。

  Q1: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居民收入增速相比,哪个更高?

  A1:今年1-7月累计收入增幅比上半年放缓了0.6个百分点。但更多人关心的是财政收入增速仍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其实这并非今年才出现的短期现象,1996-2015年期间,国内名义GDP、居民收入的年均增速分别为13.0%和12.7%,而同期财政收入的年均增速高达17.5%,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已是一种常态。

  Q2:减税降负的背景下为何财政收入仍增速较快?

  A2:据证券时报,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表示,税负是个相对概念,降低税负,不一定降低税收收入。降低税负,首先从制度设计入手,采取制度性减税。但是,影响税收收入的,还有征管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因此,即使制度减税,税收收入也可能增加。

  在减税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税收收入仍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受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品价格上涨、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持续提高等因素影响。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认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提升,是税收增长的基础性因素。从具体税种看,比如今年前7个月,反映增值水平的国内增值税和反映企业盈利水平的企业所得税收入29197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了两位数较快增长。2018年以来,我国经济行稳向好,相关行业增值空间明显放大,直接拉动增值税收入较快增长。

  Q3: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还有进一步减税降负的空间?

  A3:财政收入项目中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9225亿元,同比增长20.6%,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影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也认为,之所以出现个税大增,首要原因只可能在于居民收入的增长,特别是那些收入水平位于起征点以上的企业与机构的员工,受前一轮国有企业和不少民营企业利润水平上升、市场机构收入增长,带来薪酬增加的影响,使得上缴个税随之显著增加。1~7月我国个税以两位数增长,主要反映的是国民经济增长质量积极向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当然,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下一阶段对个税低中端纳税人适当减轻税负的空间和必要性。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减税降负的背景下为何财政收入仍增速较快?

2018-08-22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