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如何理财才能既稳步增值又能保障资金安全?

2018年08月20日 10:3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彭江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但理财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给自己惹来麻烦。近来理财平台“爆雷”跑路事件频发,不少消费者财产被套,并引发纠纷事件。究竟如何理财才能既稳步增值又能保障资金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大家支招。

  Q1:投资理财是否需要专业知识?

  A1:投资理财不仅要有“财”,更要有“才”。如果没有理财才能,就算有再多资金,也没办法让它们得到保值升值。理财才能并不是天生的,需要经过后天的培养和锻炼,首先便是要储备充足投资理财相关知识。

  除了学习专业理财知识,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投资市场息息相关,投资者要积极关注国家政策和市场投资变化,并能根据变化及时调整个人和家庭的投资理财策略。

  需要提醒的是,切不可因为自己缺乏专业理财知识而轻信他人,将自己的资金交付他人打理,很多资金安全事件都是因为投资者轻信他人造成的。

  Q2:投资者在投资理财时应具备怎样的心态?

  A2:投资理财的关键是心态,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一是不要贪心。收益往往与风险成正比,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千万不要因为贪心盲目追逐高收益理财产品而忽视风险的存在。投资者理财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贪心,克制自己的欲望。

  二是不要随波逐流,很多投资者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把控,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这时要格外注意随波逐流的问题,要冷静分析。

  Q3:投资者在购买投资产品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A3:不管购买哪种理财产品,认清风险是头等大事。首先,在决定要购买某种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一定要了解清楚理财产品的风险类型,然后在了解风险类型的基础上,评估自己理财所能够承受的风险。最后再根据多方面的信息汇总,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其次,看清理财产品的“说明书”。以银行理财产品举例,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有两种,一种是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另一种是银行代理理财产品。一般来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在签订协议上都会盖有银行公章;那么如果是银行代理的理财产品,在签订的协议上就会盖有信托公司或是保险公司公章。因此,需要投资者格外留意。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如何理财才能既稳步增值又能保障资金安全?

2018-08-20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