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车辆靠谱吗?

2018年07月31日 12: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购买二手车,消费者就是图个便宜实用。可是,生活中因车辆里程数造假、以次充好等原因产生的消费纠纷并不少见。同时,二手车交易市场尤其是二手车网络交易市场中的“诚信缺失、交易不规范、风险大”等问题也被广为诟病。如何识别相关猫腻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大家支招。

  Q1: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车辆靠谱吗?

  A1: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优信二手车……近年来,二手车电商模式让车源、买家更加集中,也极大改善了市场环境,降低了流通成本,为二手车市场带来了无限的创新发展机遇。从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来看,二手车交易平台在互联网外衣之下的诚信危机、盲目追求效率、欺诈虚假等弊端频频暴露,二手车交易也面临着空前的巨大挑战。

  Q2:二手车买卖纠纷产生原因有哪些?

  A2:纠纷发生原因主要缘于车辆不具备法定证明文件,导致无法过户;车辆存在质量瑕疵,消费者购车时未获知;车辆存在权属纠纷,被其他权利人强行取回;合同约定其他义务,销售者未履行。比如,车辆使用、修理、事故、检验情况系关涉二手车质量的重要信息,对此销售者负有向消费者如实告知的义务。然而,由于告知范围缺乏明确标准,相关信息尚未形成互联互通的公开查询途径,以及部分商家存在不诚信经营行为,消费者在购车时未获知完整的车况信息,购买后才发现车辆存在质量瑕疵,因而向销售者维权。

  Q3:购买二手车应注意哪些问题?

  A3:消费者在买卖二手车时,应该先确认车况再交定金,买方在支付各项购车费用之前一定要先确认所购买的二手车车况质量、购置年限、是否为事故车辆、是否有违法行为尚未处理等。同时,如果格式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扩大一方交易风险的条款,消费者有权要求对格式合同条款作出调整和修改。消费者应要求销售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明确车辆车龄、实际里程、技术状况、事故范围、主要配置等信息,销售者的口头承诺应写入合同。销售者与车辆登记人不一致的,应要求销售者、登记人作出书面承诺,明确自己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此外,消费者还要确认二手车交易平台提供售后服务的条件和流程,细心甄别。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车辆靠谱吗?

2018-07-31 1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