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警惕!传销又有新花样,如何识别?

2018年07月23日 14: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天骄

  最近,有网站整理出上百个传销组织名单,在不少地方,传销组织改头换面,继续行骗,尤其互联网与传销的结合,进一步增加了识别难度。其中,加入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呈现增多趋势,再加上最近接连发生几起大学生误入传销组织后不幸身亡事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那么,传销有哪些危害?该如何分辨传销组织,深陷其中应如何自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将为广大网友详解。

  Q:传销有哪些危害?

  A:传销的本质在于通过发展下线实现财务非法转移与聚集,并未创造社会价值,这是它与正常营销的本质区别。传销会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引发社会刑事案件上升。

  多位反传销人士表示,部分传销组织专门针对刚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下手,受害者极有可能因误入传销导致今后工作生活再难回到正常轨迹。

  Q:如何识别传销组织?

  A:识别传销,主要看3个特征:首先,看入门费—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其次,看如何拉人头—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再次,看计酬方式—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牟取非法利益。如果符合以上特征,就有可能涉嫌传销。

  Q:身陷传销如何自救?

  A:被骗进入传销组织之后,首先要冷静,假装认同其理念,然后寻找逃脱的机会。要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手机等物品,不让这些物品落入对方手中。要掌握自己所处的具体位置,楼栋号、门牌号等,或看附近有无标志性建筑,如有机会使用手机可以采取手机定位来确定具体位置,然后伺机报警。如果传销组织控制手机,限制人身自由,24小时有人监视,这时切勿直接与传销内部人员对抗,以免遭受暴力不法侵害,应积极参与传销窝点的日常活动,获取传销内部人员的信任,为自己逃脱传销窝点争取机会。

  此外,相关部门应提升反传销等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传销犯罪的形式变化,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学生的分辨能力与防范意识。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警惕!传销又有新花样,如何识别?

2018-07-23 14: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