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规模上半年增加1.5万亿 新增长点或在FOF

2018年07月19日 06:23    来源: 和讯     李维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私募变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登记的2.39万家私募机构合计管理规模达12.60万亿元,较年初的11.10万亿元实现了1.50万亿元的净增长,增幅达13.51%。在这增长的背后,私募投资领域格局发生变化。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证券类私募基金增长较为缓慢,尤其是阳光私募新增规模出现下降,而股权、创业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增长值近8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他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2.1万亿元,增长达23.26%,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私募监管从严后,私募类型被界定得更加清晰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中基协的私募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加紧筹备资产配置类私募管理人及产品的相关事宜,这将为私募基金规模带来新的增长点。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私募机构也在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这将丰富我国私募机构类型,使得我国股市越来越机构化、成熟化、国际化。(张星)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中基协的私募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加紧筹备资产配置类私募管理人及产品的相关事宜。

  伴随着上半年资本市场的震荡,私募市场的格局也随之出现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已登记私募机构达2.39万家,备案产品达7.39万只,其中证券、股权(含私募股权、创投)两类私募存量规模为2.54万亿元和7.95万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达10.92%和12.13%;另据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阳光私募的新增规模出现了明显下降。

  相比之下,“其他类”私募的增长则更加迅速,其规模从年初的1.72万亿元增长至2.12万亿元,增长达23.26%。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私募监管从严后,私募类型被界定得更加清晰有关。

  记者另从接近中基协的私募机构人士处获悉,由于私募备案登记类型中未来将增加“资产配置类”私募,这或将对现有的私募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影响。

  阳光私募平均规模陡降

  2018年上半年,私募市场仍然在监管整肃与市场震荡的双重影响下不断扩张。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登记的2.39万家私募机构合计管理规模达12.60万亿元,较年初的11.10万亿元实现了1.50万亿元的净增长,增幅达13.51%。

  不过具体来看,市场的影响仍然让部分类型私募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现象。例如从事二级市场投资的阳光私募上半年增长规模就出现了大幅减少。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阳光私募产品发行总规模仅为513.83亿元,较2017年同期缩水比例达67.01%,这一半年度发行规模也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新低。

  不过,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产品发行数量达7435只,较去年同期的7292只反而出现了上升,因此导致规模下降的原因是平均发行规模的锐减——其平均发行规模从2017年上半年的2.31亿元减少至今年上半年的1.35亿元。

  “产品发行总数量的增加是因为更多阳光私募在发产品,整个阳光私募市场的竞争正在更加激烈,”7月18日,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但是平均规模下降则意味着配置到阳光私募中的资金正在减少,这可能和市场变化有关。”

  今年上半年A股的表现不佳的确和私募业绩、规模呈现出了一定的相关性。交易所数据显示,上证指数(000001.SH)、创业板指数(399006.SZ)在今年1-6月期间分别累计回撤达-13.62%和-7.93%;而单月回撤在-6.38%的今年6月份,证券类私募的存量规模也出现了0.35%的负增长。

  市场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了阳光私募的收益性。Wind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收益率不低于10%的阳光私募产品多达1977只,而在今年上半年,具有同样收益能力的阳光私募产品仅剩733只。

  不过从证券类私募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仍然实现了0.25亿元的净增长。

  “这和一些私募机构接受了更多的机构客户委托有关,而阳光私募的减少体现的则是个人投资者的偏好。”7月18日,一家债券类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另外债券类私募机构也在增加,这部分受权益类影响有限。”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其他类私募”的增长。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的其他类私募只数达6295只,合计规模达2.12万亿元,是两年前0.28亿元的7.57倍。

  前述接近中基协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这或与私募备案强监管下,私募分类得到进一步区分有关。

  “过去其他类主要是商品、艺术品等,现在一些债权类、票据类私募也放在里面,之前这一类具有融资类性质的产品很多都藏在股权类私募里,用‘假股真债’、项目公司回购等方式来套利,”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但是现在对融资类私募的监管正在趋严,很多非股权、非二级市场的私募产品都要在更规范的其他类项目下备案。”

  FOF的新影响

  私募类型有望进一步被丰富化的预期,也将对市场格局带来新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中基协的私募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加紧筹备资产配置类私募管理人及产品的相关事宜。

  前述接近中基协的私募机构人士认为,资产配置类私募或将产品形态明确为私募FOF,而未来多数的私募FOF产品也有望以资产配置类私募的方式得以体现。

  “目前证券、股权类私募的FOF都在各自分类中,未来这类产品大概率将从属于资产配置类私募。”上述私募机构人士称。

  由于去年中基协对不同类型私募业务采用了专营监管模式,因此同一类型私募管理人只能发行对应类型的产品,而有投资人士指出,资产配置类私募的出现,有望促使私募基金的投资范围打破上述藩篱。

  “资产配置穿透到底层资产,肯定是需要多领域的配置,而不只是在某一领域进行投资,”7月18日,一位私募FOF机构人士表示,“按照现行的私募专营模式,FOF投资是不能横跨一二级市场的,但资产配置类私募未来很有可能做到。”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资产配置类私募的出现将进一步促使第三方财富公司等渠道机构实现向资产管理人身份的转换。

  “不少第三方财富机构都在转型做FOF管理人,因为渠道能力变强后,一线销售本身扮演的就是资产配置管理人的角色,这种转型本身也被监管所鼓励,因为能强化销售机构的受托责任。”7月18日,恒天财富一位人士表示。

  前述私募机构人士则认为,资产配置类私募出现后,一方面部分存量私募FOF将会从现有的证券、股权分类项下转至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也会有更多新的资产配置机构出现,这将为国内私募市场形成新的规模增长点。

  “资产配置私募的对应需求和直接投向底层资产的私募不一样,资产配置往往要求更平滑的收益曲线,更可靠的风控措施,产品类型的出现将引导更多资金进入私募市场,进而形成私募市场规模的新增长点。”前述私募机构人士称。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规模上半年增加1.5万亿 新增长点或在FOF

2018-07-19 06:2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