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企业扎堆赴港IPO 欲获科技股估值“光环”

2018年07月14日 08: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1信用卡昨日赴港上市,开盘价8.76港元,收于9.1港元,较开盘价涨7.06%

  昨日,国内互金平台51信用卡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成为在港上市的又一新经济概念股。51信用卡开盘价8.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06%,收盘报9.1港元,较开盘价涨幅为7.06%,市值达108亿港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互金平台赴港IPO已是硝烟滚滚。3月5日,积木控股借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成功曲线上市。6月15日汇付天下挂牌交易。6月21日,维信金科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7月3日,金融科技公司WeLab(我来贷)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

  对于互金平台扎堆赴港上市,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因一方面在于内地上市不易,且监管趋严令赴美上市困难加大,而港股上市无疑是个好路径。另一方面,赴港上市的多数公司都在打“科技牌”,而我国香港资本市场对金融科技产业相当看重,估值也会更高。

  51信用卡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3.06%

  据公开资料显示,51信用卡从信用卡人群切入,用账单管理工具获得了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最“值钱”的用户流量,并由此衍生了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形成了一个动态的生态系统。

  3月22日,51信用卡正式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显示,51信用卡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入总额分别为0.9亿元、5.71亿元、22.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02.9%。而与之对应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0.53亿元、7.44亿元,已经实现连续两年盈利,且盈利额增长迅猛。

  6月29日,51信用卡正式启动招股认购,全球发售股份总数为1.187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187.1万股,国际发售1.068亿股,分别占比10%及90%。发行价区间定为8.5至11.5港元。

  昨日,51信用卡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8.5港元。扣除包销佣金及其他估计开支后,51信用卡预计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31亿港元。而51信用卡开盘价8.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06%,开盘后一分钟最高达9.35港元,最高涨10%。截至昨日收盘,51信用卡报9.1港元,市值达108亿港元。

  据悉,上市后,51信用卡将进一步扩大用户基础,着重加强信用卡科技服务板块和在线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变现能力,并寻求战略收购和投资等机遇。在资金用途方面,51信用卡募资资金的用途40%用于发展和获得用户,30%用于提升科技实力,20%用于选择性投资和业务互补机会,10%用于营运资金和一般企业用途。

  今年以来多家互金平台瞄准港股IPO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互金平台欲赴港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3月5日,维信金科在港交所发布招股说明书,6月21日其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3月5日,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中文名称改为“积木集团有限公司”,至此积木控股成功曲线上市。3月13日,汇付天下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于6月15日正式挂牌交易。4月23日,凡普金科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招股书。7月3日,金融科技公司WeLab(我来贷)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及摩根大通,招股书尚未披露具体募资数额。

  对于互金平台纷纷赴港IPO,前述人士表示门槛是原因之一。从盈利要求来看,主板市场要求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同时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港股市场要求企业扣除非日常业务损益的股东应占净利润最近一年不低于2000万港元,之前两年累计额不低于3000万港元;纽交所则要求企业最近三个财年全部盈利,其中前两年,每年税前收益为200万美元,最近一年税前收益为250万美元;或三年必须全部盈利,税前收益总计为650万美元,最近一年最低税前收益为450万美元;或上市前一个会计年度市值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且收入达到2亿美元的公司:三年调整后净收益合计2500万美元(每年报告中必须是正数)。

  “相对于美股对盈利的高要求,港股和A股更具吸引力。赴港上市的多数公司都在打‘科技牌’,而香港资本市场对金融科技产业相当看重。在香港上市虽然更困难,但估值会更合理”,前述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也认为,从接近市场来看,A股优于港股,港股优于美股,对网贷平台而言,目前A股上市难度很大,在背后没有美元“金主”的情况下,应该会更倾向于选择港股上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