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用士兰微并购买卖股票 5人内幕交易被罚没140万

2018年07月12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监管层对A股市场内幕交易行为的监管越来越严,7月10日,四川证监局今年以来首次开出罚单,而且一次性就是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此次处罚涉及的内幕交易对象是士兰微,5位涉案人员均为士兰微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知情人。四川证监局对5位涉案人员罚款合计近11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合计近30万元。

  涉士兰微资产收购事项

  7月10日,四川证监局今年以来首次开出罚单,而且一开就是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此次处罚针对的内幕交易涉及士兰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涉案人员分别来自上市公司士兰微与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内幕知情人。

  士兰微与乐山无线电有多年业务往来,且乐山无线电为士兰微客户。乐山无线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潘敏智长期以来就有上市愿望,但因历史遗留问题上市工作推进不力,就希望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方式实现上市的目的。基于士兰微与乐山无线电之间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潘敏智比较信任和倾向选择与士兰微合作。

  2017年4月初,潘敏智指示乐山无线电副总经理曹某与士兰微方面初步了解接触。2017年4月,乐山无线电董事会秘书袁某、公司顾问千某等受潘某智指派,负责具体对接谈判收购事宜。

  2017年4月20日,士兰微董事长陈某东和总经理郑某波前往乐山就收购事宜进行初步商谈,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7年4月20日,陈某东创建群名为“LRC项目讨论群”的微信群,该群主要用于讨论收购乐山无线电相关事宜。群成员有陈某东、范某宏、郑某波、江某永、罗某兵、陈某华、宋某权、陈某、余某祥9人。2017年4月26日,陈某东指派士兰微董秘陈某和法律顾问余永祥前去乐山无线电商谈具体收购细节,但因乐山无线电方面律师新提出诸多条件,双方未达成一致。

  2017年5月10日,陈某东安排陈某和余某祥再次前往乐山无线电洽谈,并在次日双方签订了《士兰微与乐山无线电、潘某智等支付现金购买股份意向书》和《保密协议》。2017年5月12日,士兰微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筹划涉及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12日停牌。士兰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乐山无线电股权,交易标的资产估值为33.6亿元,占士兰微最近一期(2016年)经审计合并资产50.88亿元的66.04%,具有重大性。不过在2017年8月12日,士兰微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2017年8月15日士兰微股票复牌。而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7年4月15日至2017年5月11日。

  5人因内幕交易被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进行内幕交易的5人均为收购双方的内幕知情人,分别是士兰微职工监事、混合信号技术部部门经理胡铁刚,乐山无线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潘敏智,乐山无线电副总经理、人事部长陈燕,士兰微常年法律顾问余永祥,乐山无线电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潘敏智之妻马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4月26日,胡铁刚控制使用“丁某国”账户买入士兰微股票从事内幕交易,截至调查日,账户实际获利和账面盈利共计22.25万元。另外余永祥使用本人账户买入士兰微股票实际获利为1.65万元;马鹃使用本人账户买入士兰微股票实际获利1722.27元。

  此外,潘敏智的内幕交易发生在2017年4月21日至5月10日期间,潘敏智使用本人账户累计买入士兰微股票46.73万股,实际获利3.97万元;陈燕控制本人账户累计买入士兰微股票9.74万股,实际获利3.59万元。

  对此四川证监局对涉案5人合计罚没近140万元。其中对胡铁刚没收违法所得22.25万元、罚款66.74万元,对胡铁刚的短线交易行为罚款10万元;对潘敏智没收违法所得3.99万元,罚款11.96万元;对陈燕没收违法所得3.59万元、罚款10.78万元;对余永祥和马鹃分别罚款5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