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金融科技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07月03日 16: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日讯(记者 华青剑 通讯员 赵纯瑞、吴雪凝)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

  在主题为“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互动讨论环节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秘书长徐义国,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宜信高级副总裁赵卉,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波,百融金服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蒲克强,雪球财经首席运营官李楠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秘书长徐义国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徐义国表示,金融交易的对象就是风险,如果市场上信息完全对称,没有风险没有投机,也就不存在金融交易。因此,任何金融产品的设计理念核心原则都是建立风险溢价模型,而不是消灭风险。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刘健表示,他关于金融科技的最大感受就是中国目前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进入低现金社会,这也为商业模式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条件。

 

宜信高级副总裁赵卉出席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赵卉认为,在金融科技中金融业是本质,科技是手段,通过科技的手段提升金融的服务能力才是金融科技。她指出,金融科技能够给金融行业带来服务的提升,产品和模式的改变和风控能力的提升。

 

中信集团互联网+转型工作小组常务副组长、中信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波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张波认为,金融科技是信息科技和金融服务深度的融合。创新是重点,创新的背后要把复杂的变简单,把复杂的场景经过强大的计算能力变得能够使大众接受。金融科技的发展一方面是提升服务体验,另一方面是提升业务能力,而金融科技在今后的发展对金融行业的用户行为产生更大的冲击。

 

百融金服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蒲克强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蒲克强则提出,无现金支付是金融科技很典型的应用,而如今我们已进入了互联网金融的3.0阶段,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正在嵌入金融行业里面,金融科技也在帮助金融行业进行业务转型,包括流程再造等,金融科技总的来说是金融和科技相结合,核心还是金融,科技服务于金融。

 

雪球首席运营官李楠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李楠结合其所在企业所提供的股票分析服务,对金融科技这一事物的含义进行解释。他表示,在股票繁多的状况下,雪球运用计算机和大数据的手段去筛选符合用户的产品和选择,帮助用户构建其可长期投资的资产配置,金融科技使股票、基金投资者有更佳的方式去寻找到合适其个人风险的产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聚焦:金融科技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2018-07-03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