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已回到相对均衡水平

2018年07月09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先后突破6.5和6.6,引发市场对于人民币表现的诸多讨论。事实上,汇率波动不仅关系着金融市场,也牵动着不少老百姓的心。

  准备出境去日本旅游的张女士最近饱受汇率波动苦恼。“现在1元人民币只能换17日元左右,而且在日本的住宿、购物、餐饮等开销也会有一定幅度提升,尤其是在住宿费上体现得更明显。”

  不光是老百姓的“钱袋子”,企业的“钱袋子”也因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而受到了影响。以外贸企业为例,大多外贸企业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因此从外汇结算上看,如果遇到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就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损失。

  但无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美元指数等方面来看,未来人民币都不存在“跌跌不休”的可能性。

  首先,人民币汇率水平主要由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7%左右。并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当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明显增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在稳步提高,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也在进一步提升。因此,我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奠定了内生基础。

  其次,美元指数方面,4月中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强势反弹。但美元指数的升值更多是阶段性变化,当前美元指数也面临压力。随着美国税改的推进,预计美国财政赤字将继续扩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美元走强势头。此外,与其他国家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这也证明它已经部分抵消了美元指数波动的负向外溢。

  再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未来人民币有弹性的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同时,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市场复杂度,都决定了人民币不会呈现出单边走势。有专家建议,从2017年年初人民币汇率预期企稳的经验看,维持常态化的汇率预期管理和前瞻性地采用疏堵并举措施化解贬值“心魔”,将扭转短期非理性,引导汇率回归调节中国经济内外均衡的本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人民币已经回到相对均衡水平,未来并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一旦美元指数趋势走弱,人民币将恢复升值行情。另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一篮子汇率更能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已回到相对均衡水平

2018-07-09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