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金融科技和征信体系助解小微融资难

2018年07月06日 08: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国家近期出台多项政策,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和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小微企业融资话题展开对话。

  在谈到如何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时,温彬表示,金融科技是服务小微金融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他分析说,小微企业金融成本高,因为单笔额度都很小,而且很难把握信用风险,而运用金融科技可以有效的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比如说可以通过大数据,对交易行为,交易整个销售环节流程进行分析,可以更好的、精准的进行风险评判。要做好普惠金融,应该运用现代的科技技术,实行专业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小微融资得到一个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黄志龙同样认为,金融科技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他举例说,应用区块链的技术,金融机构可以建立小微企业信用的黑名单,如能够通过机构之间的合作,建立全社会范围的小微企业黑名单,就能够有效的甄别一些高风险的企业。同时,他提出,企业主跟小微企业应该在信用方面有一定的连带责任关系,在法律上形成一定机制,如果小微企业出现违约甚至恶性违约,企业主的信用应受到相应惩罚。

  王青则着重强调了征信体系建设,他认为,征信体系是金融体系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有一定的公共产品特征。金融机构在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如果能够获得全面的、可靠的征信数据,会大大增加风险定价能力,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王青提出,可以尝试把小微企业的信息,比如税务数据、企业主个人的征信信息,甚至企业用水耗电量数据,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关联起来,从而有效判断企业经营数据是否真实有效。

  从评级机构角度出发,王青建议适当放松债券市场准入的限制。他分析说,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着级别门槛,小微企业即使愿意提高发行利率,也无法进入市场。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打破刚兑是一个大趋势,债券市场的违约逐步走向常态化,这样的话无论是交易所市场,还是银行间市场,都可以把债券准入的限制放松,评级机构也愿意为这些小微企业提供有公信力的评级服务。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