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科院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发布 监管部门表态加强标准化建设

2018年07月03日 18: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孙恺悦)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今日在京召开。论坛以“服务金融 防范风险”为主题,并发布《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报告(2018)》。

  如何加强金融信息标准体制化建设,成为当前监管部门密切关注的重要课题。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出席论坛时表示,政府、企业和个人都离不开金融信息,政府部门需要金融信息辅助实施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企业需要金融信息辅助投资决策,帮助生产经营、防范财务风险,个人也需要金融信息了解市场行情,辅助投资理财,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确保金融信息安全,规范金融信息服务至关重要。

  他认为,当前除了要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等手段,推动政府部门及时、全面、准确、公开金融信息,督促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做好金融信息服务,从源头上加强金融信息的供给,中国人民银行还要通过制度管理和标准体系建设规范金融信息服务,提高金融信息服务水平,确保金融信息安全。

  中国银保监会银行业信息科技监管部副主任单继进也表示,当前金融信息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和外延。人们衣食住行等碎片化的信息,都被标志为金融信息,并交给银行去识别风险,为评判信用提供依据。其次,金融信息的处理技术日新月异,银行在处理海量、实时、碎片化的信息能力越来越强大。但同时,银行的信息含金量较大,易被不法分子攻击、窃取,因此银行在自身的信息安全和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面临非常艰巨的任务。

  他说,对于当前信息环境的变化,银保监会将结合国家的数据战略、普惠金融计划和“互联网+”等计划,更好运用金融信息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促进普惠金融的大发展。同时运用好金融信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信息不透明的风险。在信息科技风险监管指引和数据治理指引方面,银保监会已出台一系列政策,督促银行业等金融机构用好金融信息,更要管好、保护好信息。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表示,证监会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工作。近期发布了科技监管总体建设方案,方案具体提出了三个层次的建设目标,即监管科技1.0的数字化、电子化,监管科技2.0的网络化、立体化和监管科技3.0智能化、科技化。

  “金融科技可能导致的业务风险以及假借金融科技之名开展违规业务,需要我们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加强监管和探索。”刘铁斌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