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通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信披违法是失信“高危区”

2018年06月22日 17: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通报2017年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情况。

  高莉介绍,从违法失信主体来看,2017年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机构共1072家,其中,上市公司355家、非上市公众公司117家、公司债券发行人57家、 券商75家、基金公司27家、期货公司5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46家、基金销售机构37家,资信评级机构2家、会计师事务所22家、资产评估机构16家、律所14家、私募174家、机构投资者61家、其他类17家。其中,以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私募基金管理人员相关主体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相关主体为主,约占全部违法违规主体的60.2%。

  2017年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个人共1716人,包括上市公司927人、券商109人、基金从业人员60人、期货公司从业人员54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1人、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106人、资产评估机构从业人员37人、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18人、私募基金管理从业人员29人、个人投资者245人、其他人员29人。其中,以上市公司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个人投资者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对方董监高为主,占比54.0%。

  从违法失信行为来看,市场违法失信行为信披违法失信仍然居首位占47.4%,内控违法失信占比21.5%,业务经营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7.2%,市场交易违法失信行为占比13.6%。上市公司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主要是信息披露违法,说明信披违法既是上市公司监管的核心,也是市场违法失信的“高危区”。

  高莉表示,证监会将继续重视并持续加强诚信建设,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