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天就上会欲创A股史上多项第一?小米CDR或募资300亿

2018年06月19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6月1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小米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将于今日召开的2018年第8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审核,6月19日也是端午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从首次递交CDR发行申请到上会,小米仅花了12天时间,而之前被认为是闪电上会的工业富联从首次递交IPO申请到上会总共花了35天。

  如果小米在今日闯关成功,成为CDR发行第一股,那么将创下A股IPO史上多项先例,如公司股权结构上含表决权不一致的AB股、未拆除VIE架构、以CDR+港股的方式IPO等。

  小米12天就闪电上会

  6月1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小米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将于6月19日召开的2018年第8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审核。

  在6月7日,小米首次递交了CDR发行申请,这就意味着,从首次递交CDR发行申请到正式上会,小米总共只经历了12天,而之前被市场认为是闪电上会的工业富联从首次递交IPO申请到上会总共花了35天。

  据Wind资讯统计,在目前排队的近280家拟IPO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首次公告招股说明书的时间是在今年,在2012年~2017年间首次公告招股说明书的企业多达274家,更有3家企业的首次公告招股说明书是在2012年之前。

  在6月14日,发审委就小米的首发申请给出反馈意见,一共罗列了多达84个提问,字数超2万字,从各个环节对小米此次发行CDR进行了严格问询。

  从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最近发布的一系列针对创新企业发行股票、CDR的相关细则看,强化了对创新企业的减持约束,对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加强监管,在公司实现盈利前不得进行减持。此外,政策还强化了创新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

  或将创A股史上多项第一

  如果在今日顺利过会,那么小米将创下A股IPO史上的多项先例,如公司股权结构上含表决权不一致的AB股、未拆除VIE架构、以CDR+港股的方式IPO等。

  如果过会,小米CDR的融资规模会有多少呢?

  6月14日,证监会披露了小米CDR招股书的更新版本,小米此次CDR的发行规模对应的基础股份占CDR和港股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7%,且本次发行CDR所对应的基础股份占CDR和港股发行总规模比例不低于50%。

  根据这7%和50%的比例来测算,目前多家卖方机构分析认为,小米此次发行CDR的规模将达300亿元人民币。在A股历史上,这一首发融资规模将进入前10位,并有望超过国泰君安,成为2011年以来A股募资规模最大的IP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券商机构对小米的上市已经做好了准备。新财富分析师集中的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天风证券都已经发布了专题研究报告,涉及独特的“小米模式”、小米产业链等。

  某券商家电首席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以往BATJ对行业的颠覆一样,小米未来在某些行业也将扮演同样的角色,其可以占领的白板市场还有不少。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