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7月1日起,哪些日用消费品关税要下降了?

2018年06月12日 13:1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此次调整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就同大家聊聊这件事。

  Q1:这次降关税都涉及哪些日用消费品,降了多少?

  此次降税商品涵盖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类消费品。一是服装鞋帽、家居百货、文体用品类,涉及894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二是家用电器类,涉及98个税目,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三是食品饮料类,涉及387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2%降至6.9%。四是日化用品和医药健康类,涉及70个税目,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上述降税共涉及1449个税目,平均税率由15.7%降为6.9%。

  Q2: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平均是多少?

  目前,我国日用消费品最惠国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为14.5%,高于我国关税总水平。2017年我国日用消费品一般贸易进口657亿美元。2015年以来,为吸引海外消费回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已4次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主要考虑人民群众境外消费比较集中、国内一时供给不上的优质产品,包括毛制服装、部分鞋靴、太阳镜、保温杯、纸尿裤、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此次降税,除对前期已大幅降税的部分产品再次适当降税外,还将较大幅度扩大其他日用消费品降税范围和降税力度,包括境外消费相对较少但具有特色优势的产品,以及进口税率相对较高的产品,涉及税目1449个,是前四次降税总数的7倍。

  Q3:降低关税后,这些消费品的价格就便宜了吗?

  降低关税确实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进口成本,总体上有助于降低国内市场的价格。但是,我们也要客观来看,关税是根据商品的进口价格而非国内市场价格征收的,对于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大众消费品降税,能够促进市场降价。但是,对于中高端日用消费品,市场销售价格通常是进口价格数倍以上。

  抽样调查表明,关税在市场零售价格中占比仅为0.4%至6.5%之间,例如一款名牌香水,国内售价700元,进口关税只有6.2元。因此,对中高端进口日用消费品而言,关税对市场零售价格的影响有限。除关税以外,影响日用消费品市场价格的因素还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价和营销策略等。对高端消费品而言,品牌确定的市场指导价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终售价。降低关税后,日用消费品是否降价,以及降幅多少,还有待观察。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7月1日起,哪些日用消费品关税要下降了?

2018-06-12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