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工资条里藏了哪些“秘密”?

2018年06月11日 10:2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身在职场的你,每月拿到最新的工资条后,会仔细阅读吗?你知道工资条上的扣款项目是怎么回事吗?如何判断企业是否随意扣掉了应得的工资,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为您解答。

  Q1:工资条有什么用处?

  一般来说,一份工资条通常包括如下项目:职工姓名、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福利费、住房补贴、计税额、应发工资、实发工资等。工资条不仅对认定企业是否按时发放工资起到凭证作用,而且在产生纠纷时,可以作为劳动仲裁的重要依据。

  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依据这一规定,企业不发工资条属违法行为。

  Q2:工资条里的扣款项目依据是什么?

  工资条不仅能反映员工每月拿到的工资额,还能判断是否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有没有在工资中扣除员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个人所得税等情况。一般来说,工资条中扣款包括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应由劳动者个人负担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用、法院判决、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抚养费赡养费、法律法规规定可以从劳动者工资中扣除的其他费用。比如,以北京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一项为例,单位要按照缴费工资比例的19%缴纳,个人按照8%的比例缴纳,这项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就会在工资条上体现。

  Q3:怎么判断工资是否被企业随意扣减了?

  有几类工资用人单位是不能随意扣减的。如基本工资,这是劳动者所得工资额的基本组成部分,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的工资标准支付,较之工资额的其他组成部分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降低基本工资属于劳动合同的变更,双方需要协商一致,用人单位不能单方面随意变更。再比如加班工资,这是劳动者按照用人单位生产和工作的需要在规定工作时间之外继续生产劳动或者工作所获得的劳动报酬。

  对员工来说,加班费的多少与工资基数有关,用人单位不能随意决定加班工资基数。如果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均没有约定工资数额以及加班工资基数的,应当以劳动者本人实际工资收入作为加班工资基数。此外,用人单位不能因调整工作岗位擅自给员工降薪,在工伤、怀孕期间,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不能降低。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工资条里藏了哪些“秘密”?

2018-06-11 10: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