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服中心两问云南能投

2018年06月09日 07: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晓琪

  6月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参加了云南能投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会前,投服中心对本次重组草案和已知的相关信息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现场对云南能投及相关方的重组标的持续经营能力和重组完成后的经营提出问题。

  关注重组标的持续经营能力

  投服中心指出,新能源公司承诺,标的资产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10291.68万元、12397.89万元和13044.06万元,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8%、20%和5%,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率较高。

  本次交易中,作为标的资产的四家公司均为风力发电运营类公司。预案中称,风力发电是新能源产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将会获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同时,风力发电一次性投资较大,有投入运行后的运营成本较低等优势,可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运营收入。但是风力发电行业存在受政策调整和自然气候的影响较大的特点,可能影响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

  投服中心指出,在政策调整方面,由于国家、云南省相关职能部门修改法律、法规、政策,弃风限电的情况仍然存在发生的可能性,标的公司的经营环境因此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同时,售电单价受市场交易电价及再生能源补贴两方面影响,可再生能源发电分区域核定电价的方法一直延续至今,但价格经历了多次变动,补贴逐年减少,对标的公司未来经营收益可能会产生影响。

  在自然气候方面,标的公司的电场地处中国西部,大多处于高海拔地区,风资源较其他地区存在优势,但是由于风力资源本身属于自然资源,每个年度的情况都存在较大的差异和波动,比如马龙公司的对门梁子风场2017年风资源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当年发电量就有减少。这种情况未来也可能影响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

  因此,投服中心提问指出,上市公司计划如何应对政策调整及自然气候对标的公司的影响,如何保障承诺净利润的实现。

  重组后如何进行有效的产业整合

  预案披露,本次重组存在后续业务整合风险及主营业务多元化经营风险。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盐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与天然气管网建设、天然气销售与运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盐产品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新增风力发电运营业务,实现“盐+清洁能源”的双业务发展平台。

  投服中心认为,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人员储备、经营管控、客户资源、运营经验技术以及业务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尚需进行一定的整合工作。上市公司原有业务与四家标的公司从事的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在细分业务领域、生产制造技术、组织模式、内部治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实现有效的产业整合。投服中心提出,上市公司对上述风险应如何应对。

  此外。根据预案,目前上市公司天然气业务总体仍处于项目建设期,尚未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产生有力支撑;盐改方案推出对食盐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使得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仍将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对此,投服中心提问指出,上市公司对天然气及盐业务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服中心两问云南能投

2018-06-09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