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一步 内外并举推动A股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30日 20:1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5月15日,MSCI官方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6月1日A股最终纳入名单确定,这也再度掀起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后续影响的讨论。

  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A股纳入MSCI指数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重要一步,表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获得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也将逐步推动中国股市和金融业发展完善。长期以来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较低,参与全球化不足,这使得我国服务业未能像制造业一样更好地引进外资及外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而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将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金融服务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竞争机制会带来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有利于更好地发展。

  增量资金陆续流入

  MSCI作为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85%投资国际证券的基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跟踪资产规模高达12.4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6万亿美元。依据MSCI公布的进度,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分别对应纳入权重0.73%、16.9%,假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3,则短期引流外资约736亿元,长期约17035亿元。A股流通市值约44万亿,短期流动性方面冲击并不大,且由于MSCI已考虑到市场冲击问题,纳入比例调整周期长,过渡期平滑,短期对存量市场的影响有限。

  从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标的结构来看,金融板块占比最高,而贵州茅台权重最大,食品饮料板块市值仅次于金融,另外,采掘、地产等板块占比靠前。

  循序渐进放眼未来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正式纳入时点临近,国内公募基金布局MSCI指数基金的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内资MSCI指数基金的数量明显增多,目前有近30支MSCI基金通过审批或处于待审状态,随着后续更多内资基金产品通过审核,也将给市场流动性带来一定增量。

  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市场波动与国际主流指数的关联度将提升,而随着国际联动的加强,A股市场估值水平也将受到国际市场估值情况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略高于其他新兴市场,但可选消费、金融地产、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市盈率水平相对较低。在外资长期流入的大背景下,海外价值投资理念与中外估值盈利差异将使A股行业估值有所分化,盈利能力不佳、同时估值较高的板块或将承压,而盈利能力良好且当前存在被低估现象的板块的估值将受益抬升。

  长期来看,随着纳入比例不断提高,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体量将逐步放大,从而带来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参照国际经验,在正式纳入后机构投资者占比稳步提升,对A股投资风气也将构成有益影响,形成注重价值挖掘,关注长期成长的投资理念。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