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V视]金融深一度:中小银保机构要发挥党建工作核心作用

2018年05月25日 13:2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这也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大规模的座谈会。会议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提出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等十项要求,并提出坚持长期稳定、透明诚信和公平合理三条底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近日做客中国经济网“金融深一度”访谈栏目,就“将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进行到底”话题展开讨论。

  当前,中小银行及保险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主要存在着哪些不足?

  曾刚表示,中小银保机构在股权管理、高管层约束和中长期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三会一层'(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层)制度理论上已经非常完美,但是实际的运作是不到位的,就是基本上董事会独大,然后是高管层,内部管理者独大,外部很难对它进行有效的约束。”

  曾刚强调,中小银保机构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他认为,之所以强调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大的金融机构长期存在组织管理和党建管理,尽管和金融不直接相关,但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讲,内部形成了有效约束,实际效果很好。

  董希淼也表示,中小银保机构公司治理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是建立了“三会一层”架构,大家对公司治理有了基本认知,主要问题是“三会一层”运行机制并不顺畅,形似而神不似,比如往往是董事长个人而不是董事会在发挥重要作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建设有待加强,独立董事的作用有待加强等。

  何海峰将中小银保机构公司治理的主要问题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文化建设问题;二是股东资质把关问题;三是股权关系透明度问题;四是董事会约束问题;五是监事会有效履职问题;六是管理层执行问题;七是问责和激励机制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