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点问答:面对非法集资,怎么才能不上当?

2018年05月23日 09:4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公安机关公布非法集资十大类型骗局,提醒公众擦亮眼睛。天上不会掉馅饼,人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发横财。在高额回报、金钱诱惑、虚假宣传的影响下,那些看似言之凿凿的投资机会,实则是谎话连篇,欺骗投资者,一旦上当受骗,就有可能掉入他们早已设计好的陷阱,轻则财产受损,重则倾家荡产。

  Q1:当下,不少非法集资打着创新创业的幌子,能否重点介绍一下?

  非法集资十大类型骗局就包括借种植、养殖、项目开发、庄园开发、生态环保投资等名义非法集资;通过认领股份、入股分红非法集资;通过会员卡、会员证、席位证、优惠卡、消费卡等方式非法集资等。此外,涉嫌非法集资犯罪的行为手段还集中在以商品销售与返租、回购与转让、发展会员、商家联盟与“快速积分法”等方式。

  Q2::披着这么多华丽外衣的非法集资真不好区分,怎么才能不上当呢?

  高额返利是非法集资的套路。在遇到投资机会时,首先,要看相关平台是否合法、是否有资质。合法的融资,如发行股票、小额贷款等都应得到有关部门批准,投资者可到监管部门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其次,要看该融资是否通过正规媒体、手机短信、公共广告等方式向外披露信息。再次,要看投资项目是否有实体项目,其经营模式如何运行,获取利润的途径是什么,集资款用在什么地方等。最后,就要从参与主体上考虑,是不是谁都可以参与。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投资项目承诺回报率在5%以上,这就需要投资者冷静思考,多征求身边人或专业人士意见,别着急作出投资决定。

  Q3:发现自己已经中了非法集资圈套怎么办?

  遭遇非法集资诈骗,建议第一时间报警。同时,要保存好各种证据,比如合同、转账凭证等,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护自身权益,减少损失。投资人要向公安机关主动、如实、全面登记身份及投资信息,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http://ecidcwc.mps.gov.cn)可以查阅近期涉嫌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信息。需要提醒的是,人民法院通过刑事审判手段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罪,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只能是一种事后救济手段。广大投资者应增强金融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要相信“一夜暴富”神话。

    更多内容请查看“经点问答”专栏

    http://finance.ce.cn/sub/ybnzt/jdwd/index.shtml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点问答:面对非法集资,怎么才能不上当?

2018-05-23 0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