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毛志荣:中国资产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超180万

2018年05月20日 07:41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今日,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式召开,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和未来。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毛志荣在论坛上透露,中国居民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大概有250多万亿。经咨询机构的调研,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经超过了180多万。他们大概可投资的钱是多少呢?做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大概已经达到了18万亿。同时,这些调研机构发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这些高净值的人群,这几年已经超过一半的人说我要考虑跨境配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志荣:大家下午好!我把自己对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做分享。

  资本市场,说到底主要是面对两个人的事,一个是有钱人、有资本的,一个是需要钱的人,通过市场把他们连接起来。实体经济跟资本市场的关系这里不需要多说了,资本市场要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我们再讲改革开放,十八大说了资本市场要开放,十九大继续说了要改革开放,要坚定不移的开放,所以开放是一个重大的政策。

  我们现在回头来讲资本经济跟市场密切相关,能够为企业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主要是两个方面的资本市场,有钱人,需要钱的人,具体表现为投资、融资,也就是两个动作。围绕着投资交易一个维度,还有一个融资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投资交易,和易所非常相关,跟中介机构也非常相关。投资的需要、交易的需要,我们怎么看,有什么大的需要。大家知道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国人民非常有钱。今天在座的包括我今天我站在这里,我们比我们的父辈都有钱。可能今天在座的很多人赚的钱自己觉得还不够多,但是比你父亲比你爷爷赚的钱加起来还要多了。中国老百姓的钱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中国居民可投资的金融资产大概有250多万亿,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经咨询机构的调研,已经超过了180多万。它大概可投资的钱是多少呢,做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大概已经达到了18万亿。如果说你问他,你说你大概会投在哪里,这些调研机构发现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这些高净值的人群,这几年已经超过一半的人说我要考虑跨境配置,需要在这里面投资交易。

  中国老百姓,绝大部分的钱在银行里。中国的银行里的钱比证券市场的钱要多很多,发达市场的比例大概是1:1,这时候就面临着一个问题,你有很多钱但是在银行里。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在很多年前就提出了非常英明的政策叫鼓励发展直接投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家想想看,容易不容易,非常不容易。去年的10月份大家看一下直接融资比例在社会总融资额当中大概是多少,6%不到。所以直接融资股权的、融资债权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很多的路要走。所以有很多证券市场的产品有待开发,还有更多居民的资产配置需要做跨境的安排,这是第一个投融资的咱们讲中国居民的钱多带来的需要。

  第二个讲企业。现在有三、四千家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这些上市公司也募集了很多钱,随着企业的升级换代,业务的国际化,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做跨境并购,这里就不展开了。但是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咱们在实体经济里,跟投资交易有关的,跟我们的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就是大宗商品的标杆,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大家知道过去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产资料大宗商品的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进口国。大家看一下,这些大宗商品领域我们中国是最大的量的制造者。但是我们在国际上不是价格的决定者,这里面就出现一个问题了,如果说以前你在生活中你说我多买一些,你说买一个老板是一个价,多买一些我可以跟你谈个价。但是我们是最大的,我们是量的制造者,但是我们不是价格的制定者。举两个例子,比如说农产品,糖,我们每年的净进口大概是15亿美元。我们在郑州有糖的期货,糖的期货的交易量是美国洲际糖期货交易的两倍。但是在进口糖的时候你说我六个月以后交割的糖,是以什么价格,不是以郑州的糖,是以洲际交易所的。上海铜的交易量比香港交易所下属子公司全资子公司伦敦交易所的交易量也是两倍多,全球范围内用的价格的标杆是什么,那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铜。

  为什么是这样,因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价格标杆的形成,过程中中国的投资者并没有去参加,中国的用户并没有全面的参加,这些价格是在国际上形成的。

  未来相信在这个领域通过我们说的走出去、请进来,中国的市场在大宗商品的定价领域会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这是投资交易领域。

  那融资领域是什么样的情况,1993年香港开启了内地企业去香港H股上市的历程。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当中,香港市场为内地企业提供的融资超过了5.6万亿港币。所以香港市场是内地企业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香港市场也是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首选地。但是今天展望未来,我们对企业的跨境融资面临着怎么样的新的需求,这里我不一一展开,我们应该非常关注的是新经济领域企业上市的需求。

  前面几个演讲嘉宾已经说了新经济里有很多的特征,有一些的融资,有一些企业需要的投资者把钱放在里面的时间更长,有一些要求更为特殊。

  最近香港交易所推出了针对新经济的企业上市制度的改革,主要是面对新经济向下一些企业比方说生物医疗科技还没有收入的企业能不能上市。还有一些企业新经济向下有些创始人他在企业当中起到了灵魂的作用。什么叫灵魂的作用?就是投资方有人说如果你不是这家公司的老大,如果你不在公司的话,我这个钱是不到这家公司的。这说明什么问题?除了资本在说话之外,还有这个人的脑袋瓜也在说话,他的想法也在说话,他的想法也在为企业的未来的发展商业模式,赢利的状况说话。所以我们有新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已经实施,上个月4月30号,满足这些改革条件的企业,可以提出申请,这是我讲的投资跟融资两个领域里的我们的考虑。

  最后一点,大家说了跨境,投融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那做起来有没有困难,有没有挑战,有。两大挑战:第一个风险,十九大以后金融工作会议等等都谈了进市场的风险,怎么样控制风险。会不会引入新的风险,等等一系列的,风险的考虑;第二个,毕竟制度还是不一样,中国的资本市场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使中国资本市场已经长成了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中国的资本市场在有些领域是非常的先进,有些领域是跟全球是非常的不一样。那你怎么办?又要防范风险,又要开放,又要面对制度的不一样,这里给大家报告一下2014年的11月17号香港交易所跟上市证券交易所开通了沪港通,2016年的12月5号深圳股票交易所开通了深港通,去年7月份我们开通了债券通。在面对控制风险的大的前提下,在面对制度内地跟国际市场制度不一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金融基础设施,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的连接,使两地的市场,使中国的市场跟国际的市场有机的联系起来。

  目前开通三年多,运行非常良好,我们说的是叫平稳运行。展望未来,在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过程中,我们在香港交易所将做更多的尝试,把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金融基础设施连接的尝试能够进一步的延伸和扩大,能够在风险可控、安全有序的前提下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跨境的投融资服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