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保险三线起火:业绩断崖罚单频频董事长陷囹圄

2018年05月14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因涉嫌行贿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华安保险相关人士回应称,李光荣不参与日常经营。即便如其所说,李光荣被捕对华安保险经营不产生不利影响,该公司此前业绩已颇令人担忧。 

  近几年来,华安保险利润波动较大。2010年至2012年,华安保险净利润持续下降,从2010年实现净利润4.18亿元下滑至1.52亿元;2015年利润达到顶峰值7.63亿元,随后调转向下;2016年,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滑61.76%;而2017年仅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锐减85.66%,2017年前三季度,该公司更是亏损1.40亿元。 

  同时,今年以来,华安保险屡次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被监管部门予以19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于1月收到监管函。具体来看,5月10日,华安保险泉州中支因虚列劳务费连接福建保监局四张罚单。今年2月2日,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因电子商务部私自搬迁,一日内收到7张罚单。1月23日,华安保险收到原中国保监会监管函,其车险电销表述不规范、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被曝光。 

  起底李光荣:2003年涉嫌伪造增值税发票被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李光荣的涉案行为与公司无关。 

  李光荣亦是华安保险的实际控制人。根据华安保险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李光荣为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提名薪酬委员会委员、董事战略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而事实上,临时“换帅”仅发生在六天之前,4月21日,精达股份披露关于董事辞职的公告,“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李光荣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并表示称,因个人原因,李光荣辞去董事职务,不再担任精达股份职务。 

  华安保险相关人士表示,李光荣的涉案行为公司没有接到任何司法机关通报和询问,目前与公司无任何关联,对公司经营不产生影响。李光荣虽是华安保险实际控制人,但并不参与日常经营。 

  据时代周报报道,李光荣出生于1963年8月。20世纪80年代,李光荣20多岁的时候,在湖南担任公务员。从其经历看,李光荣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并且工作能力突出,是最早在中国股市上冲浪的一代人。他曾任湖南省政府财贸办科长,之后去了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担任证券部经理。再之后,李光荣南下广州开拓,担任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 

  1998年,时年35岁的李光荣下海经商,创办了广州市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也是李光荣特华系的由来。李光荣目前持有广州特华88%的股份。2000年,李光荣又创办了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点在北京。目前,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98.6%的股份。 

  2002年7月,李光荣以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联合其他多家公司,组团以2.9亿元的价格,从华侨城集团、深圳机场集团、三九集团等多家公司手里,买到了华安保险70%的股份。 

  截至2018年一季度,特华投资持有华安保险20%的股权,为华安保险第一大股东。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98.60%的股权,为华安保险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华安保险持有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有限公司21.22%的股权;持有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90.00%的股权。 

  1996年华安保险成立,总部设于深圳。2005年至2012年,华安保险5次增资,资本金增至当前的21亿元。目前,特华投资持股华安保险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海航则通过海航资本、海航投资分别持有12.5%、7.143%股权,合计持有19.643%位列华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控制保险公司,让李光荣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李光荣掌舵华安保险后,压缩常规保险产品,极力发展理财型产品,类似后来出现的万能险。据统计,2004-2007年,华安保险销售理财型产品共218亿元,2008年更是高达130.5亿元。 

  2003年,李光荣以特华投资的名义,控股上市公司精达股份,掌握了自己的上市平台。 

  2003年8月,李光荣却突然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逮捕,涉嫌参与犯罪。据彼时媒体报道,长沙市公安局专案组多次赴广州等地调查取证,得到结论是:广州特华是通过虚报注册资本骗取公司登记而成立的非法公司,所谓的法定代表人李光荣涉嫌伪造增值税发票。 

  2004年,李光荣正式获批出任华安保险董事长。根据万德数据,2005年底,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广州市特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名字出现在精达股份的大股东名录中,2006年也是如此。2007年底,除了特华投资控股精达股份,华安保险的名字,出现在鹏博士的大股东名录中,华安保险的一个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名字,则出现在深圳机场的大股东名录中。 

  2008年,李光荣的名字,出现在鲁银投资的大股东名录中;此外,李光荣还通过特华投资控制精达股份,通过华安保险持有鹏博士的股票,深圳机场的股票已经不再持有。 

  2009年之后,李光荣的资本运作似乎进入第二阶段,开始隐蔽到幕后,更多利用华安保险的平台。那一年,李光荣的名字从鲁银投资大股东名录中消失;此后直到2017年底,李光荣名字再没有出现在任何A股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录中。 

  2017年6月18日,前海开源与特华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将旗下5个资产管理计划和6个公募基金产品所持有的辽宁成大股票转让给特华投资,涉及股票合计超过92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6%,转让价格为每股20元,转让款总计18.56亿元,交易完成之后,加上此前从二级市场买入的股份,特华投资持有辽宁成大的股权比例总计达到7.6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这成为了李光荣在资本市场最后的记录。 

  华安保险净利润两年缩水94.52% 

  业绩方面,华安保险一路走高,从保费收入来看,其保费收入从2009年的28.14亿元持续上涨为2017年的115.7亿元,共计上涨311.16%。 

  相比之下,华安保险净利润波动幅度较大,细分来看,2010年至2012年,华安保险净利润持续下降,从2010年实现净利润4.18亿元下滑至1.52亿元。此后至2015年,华安保险净利润则大幅上涨,并于2015年达到顶峰值7.63亿元,随后调转向下,大幅缩水。2016年,华安保险实现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滑61.76%;而在2017年,跌幅更为明显,仅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锐减85.66%,最近两年共计缩水94.52%。 

  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跌或与华安保险营业利润变动有所关系。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利润从2016年的3.88亿元下滑为0.85亿元,同比下跌78.07%。 

  从险种方面来看,华安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和健康险,但承保均亏损,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承保亏损程度最大,共计亏损2.2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华安保险偿付能力也出现下滑,2017 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 246.49%,相比上年末下降了 65.48 个百分点。对于下滑原因,华安保险声称,”一方面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业务结构、资产结构调整,对公司资本要求增加,最低资本由 2016 年末 15.24 亿元上升至 2017 年末 18.05 亿元”,另一方面则在于华安保险内生资本能力下降,“受市场竞争环境和投资收益不理想影响,2017 年公司净利润相比 2016 年大幅减少,导致实际资本减少”,据悉,华安保险的实际资本由 2016 年末 47.55 亿元减少至 2017年末 44.50 亿元。 

  华安保险经营连闯红灯 年内连接罚单19张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截至5月11日,华安保险今年以来累计收到19张罚单。 

  5月10日,华安保险连接福建保监局四张罚单。华安保险泉州中支下辖石狮、永春营销服务部存在劳务费列支不真实的违法行为,涉及金额327467元。违规支公司和相关行为责任人均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 

  4月18日,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于去年7-9月通过“营业费用-咨询费”科目虚假列支技术服务费18笔共计811436.48元,被重庆保监局罚款22万元,相关责任人被罚款4万元。据中国经济网统计,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罚金数额居当周首位。 

  另据投资时报,2月2日,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大连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一日就收到7张罚单。 

  连保监罚〔2018〕1-4号罚单显示,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期间,在未经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的情况下,将公司内设部门电子商务部搬迁至大连万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活动板房办公,该公司被保监局罚款4万元。时任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唐琨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电子商务部负责人宋涛被警告并罚款2万元,人事行政部负责人于欣欣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连保监罚〔2018〕5-7号显示,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自2017年1月至2017年7月期间,通过向未实际开展业务的劳务派遣人员支付劳务费的形式,给公司销售人员发放车险销售费用,涉及金额高达1202.9万元。 

  对此,大连保监局决定,对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责令改正并罚款50万元,对时任华安保险大连分公司人事行政部负责人的吕四海警告并罚款4万元,对唐琨给予警告并罚款10万元。 

  事实上,挨到板子的绝不止大连一地,华安保险同期共收到来自吉林、宁波、江西、海南、贵州等地保监局总计1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且时间均在前两个月。 

  其中,1月23日,宁波保监局两张罚单信息显示,2017年1月-9月,华安保险宁波分公司虚列劳务费193.03万元,向虚假劳务派遣人员支付车险销售绩效。公司在检查前向宁波保监局报送的自查报告中如实反映了2017年1月—6月通过上述方式虚列费用120.26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时任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林峰为对该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华安保险宁波分公司被罚款18万元,林峰被罚款3万元。 

  2月6日,吉林保监局又对华安保险下发两张罚单。信息显示,2017年8月至12月,华安财产吉林分公司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问题,合计金额1109.7万元。李高生作为时任该分公司总经理应对上述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吉林保监局决定对华安保险吉林分公司作出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3个月的行政处罚,同时对李高生作出撤销任职资格的行政处罚。 

  除了行政处罚书,保监会的监管函也不期而至。 

  1月23日发布的保监会监管函显示,2016年6月至7月,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存在车险电销未按规定进行回访、未在官网完整披露互联网业务相关信息、车险电销表述不规范、内控管理不严格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保监会要求华安保险进行整改、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