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发动力议案变卦 标的未实现预期目标

2018年05月10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任芷霓

  5 月 8 日 晚 ,航 发 动 力(600893,SH)发布公告,撤消了其原定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讨论的,放弃子公司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精铸)股权优先购买权的议案。

  中航精铸曾是中航工业探索军民融合战略,引入混合所有制的重点项目,由航发动力的前身——中航动力以及中航资本在2015年牵头成立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中航动力曾在当时公告中称,中航精铸要实现年目标利润总额4.25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航精铸近两年业绩与当年的4.25亿元目标相去甚远。对此,航发动力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复时表示,公司看好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目前正在筹划精铸业务发展方案。但精铸业务属于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高精尖行业,产品研发制造过程复杂,暂时未实现预期目标。

  不愿放弃优先购买权

  4月26日,航发动力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中航精铸另一股东中航产投,拟通过公开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的中航精铸13.57%股权,并向标的公司原股东征询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对此,航发动力称公司及子公司黎阳动力、黎明公司、南方公司共持有中航精铸共47.95%的股份,从自身情况和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公司及上述三家子公司决定放弃对中航产投拟转让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但航发动力在5月8日却变卦了,取消了此前《关于放弃子公司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优先购买权的议案》的决定。对此,航发动力表示,中航精铸涉及公司核心业务,中航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采取公开交易方式存在不可控因素,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一定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航发动力董秘办,工作人员答复“这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是与各方审慎沟通后的结果”。

  中航系资本或完全退出

  中航精铸于2015年4月成立,由当时中航工业旗下中航动力、沈阳黎明、贵州黎阳、南方集团4家发动机主机制造企业的铸造相关业务进行整合而来。同时,中航精铸的建立也引入了民间资本参与,被认为是当时中航工业探索军民融合战略,引入混合所有制的重点探索项目。

  相关公告显示,中航精铸设立的初衷为“探索解决航空精密铸造产品制造技术发展自主创新模式存在着体制、机制、制度上的不适应”。中航精铸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中航动力及其子公司股权比例为47.95%,中航产投股权比例13.57%,中航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比例4.21%,而两家民营资本上海安帝、深圳明诚合计占股权比例为34.27%。中航产投、上海安帝、深圳明诚三家投资者以现金出资,中航产投为战略投资者,而上海安帝、深圳明诚被则为财务投资者。

  而随着2016年中国航发集团成立并随后成为中航动力实控人,2017年中航精铸两家民间资本股东股权转让至中国航发集团方面,原中航工业系资本在中航精铸中只剩中航产投本次拟转让的13.57%。而如中航产投本次股权转让交易成功,中航系资本将实现完全退出。

  在航发动力此前放弃优先收购中航精密股权的公告中,中航精铸2016年与2017年的业绩也一同公开。中航精铸在这两年分别实现营收15.66亿元和20.37亿元,实现净利润795.27万元和2895.7万元。

  中航动力在2015年公告中称,中航精铸年目标实现利润总额4.25亿元,但如今看来现实与目标相去甚远。对此,航发动力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公司看好标的公司未来发展,目前正在筹划精铸业务发展方案。但精铸业务属于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高精尖行业,产品研发制造过程复杂,暂时未实现预期目标。后续计划以公司信息披露为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