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盛世危机: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 投行化制约内部创新

2018年05月07日 17:39    来源: 新浪专栏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头条系的崛起,正对腾讯造成严重危机。

  今日,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引发行业关注,文章指出,腾讯正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作为一家快20岁的公司,其强项不再是产品,而是投资财技。

  《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对腾讯总裁刘炽平为首的腾讯香港帮冲击最大。

  因为在整个腾讯内部体系,近几年就是刘炽平带领的香港帮在主导投行文化,类似腾讯前CTO张志东、联席CTO熊明华、电商总裁吴宵光、MIG总裁刘成敏等业务负责人早已离开。

  当然,刘炽平很快也做出澄清,称腾讯是一个比作者想象更大的组织和生态,每一个部分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发挥自己的力量。

  “把腾讯简化成一个产品的得失,一种战略的部署,一个人的意志,都是太狭隘了,是忽视了腾讯无数产品团队的努力和成绩。”

  刘炽平认为,腾讯在一些产品上确实有做的还不够好的地方,那就再迎难而上,不断学习,不断纠错,做的更好。

  刘炽平为自己辩护说,“支付、视频都是从落后到领先的长期奋斗的例子。相信这种弯路超车产品还会不断涌现。”

  腾讯的内容核心战场面临失守

  各方面讨论的背后,是腾讯今年遭遇了很多问题。今年3月,腾讯公布2017年年报后第二天,就公告大股东MIH TC(Naspers附属公司)减持了2%的腾讯股权,套现769亿港元。

  过去的半年,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也忙着减持。今年3月27日,刘炽平以平均每股434.3624港元的价格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总价达到4.34亿港元。

  2017年9月,刘炽平还曾减持了60万股腾讯股票,当时刘炽平以346港元/股的价格出售腾讯股票,套现总金额达2.07亿港元。

  半年时间,刘炽平就从腾讯套现超过6亿港元。

  今年以来,腾讯股价持续回落,已跌至382港元,市值在触碰5000亿美元后又回落到4634亿美元,马化腾也失去了中国首富的位置。

  这些年,腾讯在国内外持续布局,相继投资了京东、美团点评、58同城、滴滴等公司,但投行主导模式正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原因是其核心业务层面的新产品出现得并不多。

  投资思维影响了内部创新。大家觉得腾讯江山永固,解决不了的靠投资解决。腾讯社交和游戏依然强劲,但其他团队战斗力、创新力都因此出现很大退化。

  这几年,腾讯一直是内容+链接战略的核心,但在核心战场失守。腾讯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整个公司忽略了信息流和短视频。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今日头条作为一个小公司,过去几年异军突起,切入到腾讯的核心领地,一定是具备腾讯不具备的能力,这个能力,腾讯没有进化出来,这是腾讯内生能力出问题的表现。

  “腾讯很多干部觉得今日头条、快手、拼多多LOW的时候,就说明出了问题,腾讯的干部正在老化和贵族化。”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次腾讯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可能面临大调整。

  即便是腾讯与今日头条存在很大的竞争,但一直有传闻腾讯已入股了今日头条,成为今日头条的小股东。必要时候,腾讯也可能与今日头条达成妥协。

  当然,腾讯的业绩依然在大象起舞,财报显示,2017年腾讯全年收入2377.60亿元(363.87亿美元 ),比上年同期增长56%。

  腾讯2017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663.92亿元(101.6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

  腾讯第四季度期内盈利为216.22亿元(33.0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24%增长至33%。

  腾讯营收和利润的驱动主要是游戏和广告,这些年腾讯的其他新产品非常匮乏。好不容易,腾讯推出一个在线文档产品——腾讯文档,马化腾还点赞说,很惊喜,没有一丝丝的防备。

  “8年前,原本希望广研团队开发,但广研团队做成微信后就放下了。”马化腾说,今天反而由SNG QQ团队做了,而且还有微信小程序。

  不过,腾讯文档也是一款与石墨文档很类似的产品,很多功能很类似。今日头条2017年底已成为石墨文档第一大股东。石墨文档一位人士表示,石墨文档长期被深度研究和重点参考。

  其实,近些年腾讯类似腾讯文档这样的产品推出不多,当年,腾讯也重金投入腾讯微博、腾讯微视,最后都被砍掉。尤其是腾讯微视是起大早赶晚集,最近又重新复活,很难追赶抖音。

  如今,新浪微博重新崛起,市值已经达到257亿美元,今日头条旗下抖音在二、三线城市非常火,家长小孩用户非常多,腾讯在这些方面出现严重的决策失误,给了对手们机会。

  即便是刘炽平引以为豪的腾讯视频,当初也差一点被腾讯放弃。雷帝网曾在《腾讯OMG换帅背后:马化腾削藩 香港派力量上升》文章中披露,是腾讯副总裁孙忠怀等人力阻出售。

  传闻最凶猛的时候,腾讯视频内部人心惶惶,孙忠怀专门找各个视频业务板块的人来答疑,称腾讯已相继放弃了搜搜、电商等业务,再放弃视频的话,总不能一堆人天天数着钱谈投资。

  孙忠怀披露,当时优酷土豆与腾讯即将签约,方案是优酷土豆与腾讯视频合并,由优酷土豆主导,腾讯则成为优酷土豆大股东。孙忠怀等人飞到香港,立下军令状才避免了这场合并。

  这种结果是,腾讯对产品变得不够友好,“香港帮”将腾讯投行化,腾讯航母上的各板块突然变得都可拆卸,员工的不安感大增。腾讯的高层对腾讯的很多产品也越来越没有耐心。

  另一方面,类似腾讯OMG这些部门越来越缺乏创新意识,甚至向传统媒体考虑,变得更加的保守,以至于面对今日头条、抖音的崛起,被打得丢盔卸甲,内部很多动作也流于形式。

  比如,腾讯内部是资源非常丰富的体系,但腾讯内部很难跨部门合作。腾讯每隔一段时间都有KPI考核,但很多KPI考核没实际意义,很多部门是为创新而创新,而且目标非常短暂。

  腾讯的这种大公司病类似于微软这些年强调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尽管高层一直在强调,但实际上,从高层、中层,到下面的执行人员,很多人的思维并未发生根本转变,依然一切如故。

  腾讯收割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

  3Q大战之前,大家都骂腾讯是山寨之王,什么都要自己做,让别人没活路。那时腾讯基本上是内生增长模式。到2014年,腾讯开始“剥离”各种不擅长的事情,搭建新的生态模式。

  当腾讯元老派(华为派)退出历史舞台,发展近20年之际,腾讯又走向另一端。如今的腾讯也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是京东集团、58同城、搜狗、阅文集团等多家上市企业大股东。

  这两年也是腾讯投资的一个收获季,腾讯投资的众安在线、搜狗、阅文集团纷纷上市,美团点评、腾讯音乐、猫眼也在筹备上市,可以预见的是,腾讯CEO马化腾也将成为大赢家。

  腾讯这两年也投资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摩拜单车、中国联通、唯品会、盛大游戏、海澜之家、永辉超市、家乐福中国等众多的企业。可以说,腾讯收割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辉日前称,腾讯可能是市场上最像财务投资人的战略投资方,在给钱的投资人里,腾讯不算强势,腾讯关心商业本质——被投公司怎么样,是否需要钱和资源。

  李朝辉对财新说,作为美团和滴滴的共同投资方,一定程度上当然希望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各自好好的发展,但当双方真的需要打仗时,腾讯不会去拦,这是正常的市场竞争行为。

  李朝辉说,腾讯内部也是赛马机制,不同的团队之间会有竞争,对投资过的公司也是一样,谁最后能跑出来,这是公司能力决定的,腾讯崇尚开放型的市场竞争,“拼爹”没什么用。

  相比阿里动辄控股,全资收购,让所投企业创始人出局,腾讯更受被投企业的欢迎,比如,美团点评就和阿里决裂靠拢腾讯,以至于网上有说法是,腾讯组建了一个反阿里系的同盟。

  在不擅长的领域,比如电商,腾讯就通过扶持京东、拼多多构建了自身优势,最近,拼多多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在30亿美元,估值近150亿美元,就是腾讯领投,红杉资本参与。

  有投资行业人士就指出,拼多多之所以要进行新一轮的融资,主要是作为准一线电商,要向阿里巴巴和京东发起冲击,尤其对发力电商的腾讯来说,战略意义非常重要。

  这些年,腾讯在海外也投了很多优质公司,比如,腾讯17.78亿美元入股特斯拉,持股5%,成第五大股东,腾讯还入股全球最大音乐流媒体订阅服务Spotify,持有Spotify 7.5%股权。

  2016年6月,腾讯还与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协商,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 84.3%股权。

  腾讯首席战略官、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James Mitchel加盟腾讯后,腾讯越来越成为一个世界范围内投资的公司。加入腾讯前,James是高盛纽约分公司(Goldman Sachs)董事总经理。

  很难说腾讯投行化是好是坏。持续打造了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优秀产品的今日头条CEO张一鸣今日也做出回应,称腾讯是一家极为优秀的公司。

  张一鸣说,腾讯CEO马化腾也是其最敬佩的CEO,不仅是业务和实力,公司和管理层的能力和修为也为业界最好,相信这是业界共识。

  “也许是格局平静得太久,一些同行希望能有一个公司起一些波澜,但如果走近刻意收敛光芒的腾讯观察,会发现这是一个唐吉坷德式的想象。”

  张一鸣说,腾讯不久强而且在各个维度都在不断进化,大家应该多多学习,也希望腾讯带动中国互联网整体更多的进步。

  淡出腾讯多年的腾讯联合创始人、前CTO张志东说,腾讯改变生活的独特作品还不多,内部重复的内耗大、组织不太适配云时代,距离科技改变生活尚有很大距离,是问题也是机会。

  几年前,雷帝网创始人雷建平曾与张志东交流,问他如何看元老派退出,香港帮势力上升变化。

  张志东笑了笑,说当走向一种极端时,往往走向另一种极端,最终恢复平衡。

    来源:创事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