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五大要求规范“走出去” 支持券商“出海”但要守规则

2018年05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摄图网图

  5月4日,证监会进一步规范境内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走出去”行为,发布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再一次在业内掀起了刷屏狂潮。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五大要求

  证监会发布这一征求意见稿的原因,在于目前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适用不同的规则,条件、要求有所差异。《管理办法》整合两类机构设立、收购或者参股境外机构的条件,聚焦合规经营、财务状况、内部管理水平等方面。主要包括五项条件。

  一是《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和细化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合规要求。规定欲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经营机构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须近三年未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最近一年未因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原因被采取重大监管措施,不存在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立案调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情形。而此前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追溯仅限定为1年。

  二是在原有基础上,《管理办法》还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财务指标提出明确要求。规定相关机构须财务状况及资产流动性良好,证券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0亿元,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持续经营满2年;最近12个月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如有)持续符合规定,且在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后各项风险控制指标仍然符合规定。

  三是在境外设立、收购或者参股经营机构,还需满足这一要求。即境外机构所在国家或者地区具有完善的证券法律和监管制度,已与中国证监会或者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签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保持有效的监管合作关系;

  四是证券基金经营结构应具备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并制定完善的境外机构管理制度。

  五是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上述五项来看,除了第三到第五项是定性指标外,第一第二均是定量指标。但仔细来看,这第一和第二项,并非难以达到。

  以券商为例,目前东方财富Choice软件统计了60家券商2017年财务报表。其中有53家都达到了净资产60亿元的门槛。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都超过了1000亿元大关。

  部分大券商境外业务成绩不俗

  越是实力雄厚的大券商,越是更早“出海”,并在境外业务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

  2017年年报显示,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收入最高,达到56.2亿元,但是同比降幅达到30.95%;海通证券以48.73亿元紧随其后,相比2016年增长23.26%;国泰君安的境外业务收入亦达到31.25亿元;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为17亿元,较上年的2.22亿元大幅增长。

  从比重来看,境外业务收入比重最高的是在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其境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1%,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中信和海通的占比分别为12.98%和17.27%。

  一般而言,券商开展境外业务多是先从中国香港起步,通过收购港资券商或者在中国香港成立子公司,来搭建境外业务基础平台。然后再通过中国香港子公司进行下一步资本运作。

  2013年,中信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完成了里昂证券的收购。目前中信里昂证券并不只局限于中国香港,而是以中国香港为总部,并在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的20个城市营运。业务覆盖另类投资、资产管理、企业融资、资本及债务市场、证券以及财富管理,在亚洲地区15家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全球销售平台拥有超过40000位客户联系人,服务机构客户超过2000家。

  海通证券境外业务的经营主体主要包括海通国际证券和海通银行。其中海通国际证券总部位于中国香港,以企业融资、经纪及孖展融资、投资管理、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结构性投融资、现金股票及股票衍生产品等业务板块为核心;海通银行为全球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广泛的投资银行服务,主要业务地点覆盖葡萄牙、巴西、墨西哥、波兰、西班牙。

  华泰证券于2016年收购美国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AssetMark,在去年实现史上最好成绩。截至报告期末,AssetMark平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达到424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约31%;平台总计服务超过7100名独立投资顾问、196000个终端账户。报告期内,超过900名独立投资顾问与AssetMark新签订合作协议。

  2017年6月6日,银河国际控股与联昌集团在2016年10月17日签署《非约束性投资条款》的基础上,进一步签署《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股份买卖协议》。交割完成后,公司的境外业务平台将延伸至除中国香港地区外的八个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韩国、美国和英国。2017年银河国际控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46亿元,较2016年下降1.18%。

  5家上市券商已获跨境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证监会发布这一征求意见稿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又有券商宣布获得跨境业务试点资格。

  5月3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批准获得跨境业务试点资格。主要业务有二:一是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他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二是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及向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交易服务。

  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券商获得了跨境业务资格,分别是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而更多的券商跨境业务申请也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