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金公司逆市增持券商股 中小盘成长股逐渐被资金锚定

2018年05月06日 07:4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刘增禄

  编者按:随着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落幕,市场由业绩炒作重回常态。两期财报数据透露,上市公司业绩强者恒强特征明显,除传统绩优白马蓝筹仍被机构标配外,新兴产业中业绩出现反转的中小盘成长股也逐渐被市场资金锚定。

  4月28日,上市A股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同日收官。观察数据发现,两市除了康达尔、山东地矿、*ST华泽和凯迪生态等9家公司未能在收官日前完成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外,余者均悉数披露了两期财报。

  整体来看,已公布2017年度年报的3494家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90415.24亿元,同比增长18.79%;合计创造净利润33473.68亿元,同比增长19%。2018年一季度,3501家公布一季报的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8016.43亿元,同比增长11.82%;合计创造净利润9269.45亿元,同比增长14.91%。

  在双财报整体表现强势的大背景下,机构标配的金融股内部出现分化,银行保险业绩持续增长,而券商整体业绩则由增转减;强周期板块钢铁、水泥等因供给侧改革的延续,得以继续享受政策红利,短期内业绩持续成长性仍值得期待;相较传统行业,新兴产业细分板块绩优龙头仍获得业内人士看好。

  金融股内部分化,证金公司逆市增持券商股

  券商股一季度业绩虽然下滑,但国家队证金公司却在逆市操作,一季度期间对16只券商股进行了增持。

  从大类行业基本面看,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无论在2017年四季度还是2018年一季度都是机构投资者重点配置的行业。观察发现,银行、保险和券商股这三者的基本面出现了较大的反差。其中,银行股净利润不仅在2017年度实现整体增速达到10.91%,且在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扩张至15.86%;保险股最近两个报告期仍实现了非常高的业绩同比增速,只不过今年一季度43.52%净利润增速较2017年度的53.73%同比增速有所下滑。相比银行、保险的业绩持续增长,券商股的业绩表现却有些差强人意,2017年整体利润虽然能实现7.27%的同比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却出现-1.17%的同比下滑。分析券商股业绩下滑原因,应该与一季度市场震荡调整、成交量低迷导致其经纪业务承压,以及今年以来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的明显缩水有关。

  银行股无愧于“最会赚钱”的称号,以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额看,在两市15家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公司中,有10家公司是来自于银行板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净利润额最高,一季度分别实现了788.02亿元和738.15亿元。另外,保险类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也都实现百亿元以上。目前看好银行股的最主流的观点是银行股估值相对偏低,性价比非常高,以今年5月2日的收盘价测算,整体动态市盈率仅有7.08倍,是目前A股市场中估值最低的行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初时,银行股估值也曾达到过9倍左右,目前的7.08倍估值是因2月份以来持续调整所致。以3100点附近7.08倍的估值水平与2016年2638点时银行股5.62倍的估值相比,目前的估值水平并未出现明显低估情况,更多地理解为仍属正常估值区间。保险股14.68倍的估值虽然高于银行股,但相比银行股一季度15.86%的业绩增速,整体43.52%的利润同比增速使得其估值水平相对更为合理。

  相比上述两行业,目前券商股21.84倍估值水平从其一季度业绩下滑的角度看,这样的估值水平不排除有进一步回调的可能。然而让人意外的是,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券商股在机构普遍减仓的情况下,国家队证金公司却在逆市操作,一季度期间对16只券商股进行了增持。其中,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申万宏源,增持股数高达7772.44万股;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增持股数也分别达到7608.83万股和7042.08万股。此外,被增持超过5000万股的券商股还有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截至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和光大证券9家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例已达4.90%。

  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券商股,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第一批试点企业CDR发行逐步推进,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继新三板之后的再次扩容,大型投行将受益明显。此外金融市场加快开放力度、放开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提高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额度、加快推进沪伦通等因素或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白酒医药强势延续

  医药、白酒股均属于防御类品种,在今年市场发展方向不确定性下,投资者仍会趋向谨慎保守的投资风格。

  2017年四季度以来,“喝酒吃药”已成为A股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在去年四季度期间,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股的表现最优,17.06%的行业涨幅成为了期间行业涨幅榜之首。若从细分行业看,又以白酒股的表现更佳,四季度期间累计上涨了26.51%。随着行情进一步延伸,强势的白酒股终于在今年二月份开始出现明显调整,虽然有1月份7.86%阶段上涨基础,但随后的下跌仍使得一季度整体下跌了7.08%。相较白酒股在今年一季度的不佳表现,医药股却整体表现不俗,一季度行业整体上涨了6.68%,仅次于计算机板块。从近两个月的市场表现看,3、4月份医药股走势在行业指数表现中最为强劲,不仅3月份累计上涨了11.26%,在4月份市场整体调整的背景下,医药股仍能拔得头筹,实现了0.73%的小幅上涨。

  在医药股和白酒股基本面变化上,无论是2017年还是2018年一季度,两行业整体业绩表现都交出了较为亮眼的“答卷”。其中,白酒股2017年、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3.34%和51.26%;而医药股2017年、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则分别同比增长了27.1%和42.98%。行业平均估值上,白酒股目前的动态估值为27.41倍,而医药股的动态估值为35.17倍。从个股来看,舍得酒业的业绩增速最优,年报、一季报79.02%和102.55%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均摘得了当期行业内业绩增长之冠的殊荣。虽然目前公司66.73倍的动态估值相对行业整体偏高,但如果和公司自身的成长性对比,其估值仍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内。白酒股“之王”贵州茅台在经过近期的股价调整,目前的市盈率约为28.6倍,从公司的业绩增速看,2017年净利润完成61.97%的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再次实现38.93%的利润增速,目前的估值水平和其良好的成长性让其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医药股中,天目药业、鲁抗医药、花园生物、东北制药、泰康生物、紫鑫药业、赤天化、泰格医药等公司业绩增长势头也均强劲,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翻倍增长。

  也正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市场人士判断这两大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仍属于合理区间内,如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就明显看好白酒和医药股的未来,认为在机构的重点配置下,行情仍会延续。

  强周期板块仍在享受政策红利

  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钢铁、水泥和有色等传统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回升。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曾经A股市场中的“绩差生”摇身一变成为了“绩优生”。2017年,强周期行业钢铁、有色、水泥股的行业净利润相继实现了翻倍增长,今年一季度,水泥股、钢铁股业绩表现继续强劲,净利润再度实现翻倍增长。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水泥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以及部分地区企业停产检修,再加上企业对熟料管控到位,熟料供应再次出现紧平衡。受益于此,水泥价格稳中有升态势有望延续至5月中上旬。招商证券则持续看好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认为行业近期基本面企稳向上,整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叠加前期央行降准,板块预期差有望继续修复。另外,观察发现,北上资金今年4月份以来也在大幅加仓多只周期股,海螺水泥、包钢股份始终位于北上资金流入的重点名单中。

  在强周期板块中,水泥股的认可度最高。从需求来看,虽然今年水泥步入旺季时间略晚于往年,但市场强劲程度却超过预期,但多数观点仍认为,预计二季度水泥行业盈利情况要好于预期。资深水泥专家预计,华东地区由于需求增长较快,水泥供应趋紧,价格连续上行的趋势还将延续,而华中和华南地区水泥价格受此带动也有上涨预期。4月以来,水泥需求不断增加及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熟料供给管控到位,供需紧平衡,使得水泥价格上涨态势有望延续至5月中上旬。同时,近期一些区域性重磅政策或规划落地(如海南自贸港、雄安新区规划),也使得后期相关项目有望加快落地,这将对二季度水泥产业构成利好。

  总结钢铁、水泥板块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最主要的是受益于主导产品涨价的催化。如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柳钢股份、韶钢松山等特钢公司,利润增长均来自于钢材产品价格的上涨。水泥板块中的四川双马、华新水泥、福建水泥等公司的利润快速增长,也同样离不开水泥平均售价在报告期内的大幅增长。

  宋清辉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当前,市场预期稳中向好,各方都对中国经济前景信心增强,为周期股的行业整体增速再次大放异彩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钢铁、水泥和有色等传统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增加,相关企业实现利润有望同比增幅较大。

  新兴科技股龙头业绩增长迅猛

  无论从新华社的“BATJ梦”一文,还是独角兽加速上市、海外科技股回归等事件,均可以看出政府扶持高科技和创新企业的态度。

  宋清辉认为,未来在科技类公司中,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等细分行业和龙头公司将具备更多优势,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若统计新兴科技类概念股的业绩成长性,目前被市场提及最多的独角兽概念股、芯片概念股均整体增速喜人。2017年,22只独角兽概念股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69.8%;48只芯片概念股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了551.82%。2018年一季度,独角兽概念板块再度同比实现了126.65%的利润增速,而芯片板块的净利润也整体增长了113.83%。不过,如果从个股看,无论独角兽还是芯片概念股,板块内公司自身业绩都呈现了较大的分化,如独角兽概念股,既有一季度业绩翻倍增长的江南化工、佳都科技、中国人寿,也同样不乏业绩大幅下滑的合肥城建、神思电子、大众公用。芯片概念股亦是如此,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北方华创、海特高新、晶盛机电、富满电子、纳思达5家公司净利润增幅相继超过了100%;但晓程科技、盈方微两家公司的一季度净利润却分别大幅下滑了488.4%和442.56%。

  对于新兴产业股未来的走势,桂浩明认为,政策确实会对新兴科技股有更多的支持,但投资的重点还是要挖掘有一定规模且市场经营能力强的企业,国家要培育出真正有竞争力、有可持续成长性的大型企业,龙头公司是首选,而不是简单地去炒一些小盘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