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向中小创转移 小盘绩优股迎来机构密集调研

2018年05月06日 09:3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刘增禄

  随着年报、一季报披露工作落幕,在一季度股票型基金仓位略有下降而混合型基金仓位大幅提升的大背景下,QFII、社保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简称“机构”,下同)两个报告期的持股情况也悉数浮出水面。在今年以来市场对创蓝筹、新兴科技产业的呼声日渐高涨下,公募基金之外的机构投资者也如基金一季度增仓创业板公司一样,由此前集中持仓传统蓝筹开始加大对中小创绩优公司的配置。

  白马蓝筹估值渐趋合理

  我们以沪深300成分股作为传统蓝筹统计标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有221家公司沪深300成分股得到了机构的重仓持有,占沪深300全部标的股比重的73.67%。从机构的增减仓情况看,有85家公司一季度期间被机构增持或新建仓持有,100家公司遭遇了减持,另外还有36家公司机构持仓比重今年一季度末较去年四季度末没有变化,增持公司比重为38.46%。

  目前,在价值投资理念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机构对于增持股份的选择多为业绩成长稳定的公司。如在机构持仓居前的公司中,业绩稳定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大白马蓝筹依然是年度或一季度被机构重仓持有的,只不过这些去年表现非常强势的公司,随着自身股票价格的持续抬升,业绩增速与估值提升速度出现了不同步,如此也导致多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或多或少地被一些机构的进行了调仓。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价的回落,大蓝筹白马股的估值水位已逐步回归,很多公司已具备重新建仓或增仓的价值,如银行股从9倍回归至7倍后,从投资角度看,长期投资价值明显。

  就白马蓝筹股来看,虽然多家公司在一季度被机构进行了调仓行动,但观察发现,期间仍有公司被小幅加仓。如地产龙头公司阳光城,一季度得到3家保险机构和1家社保基金的共同增持,3家保险机构一季度新进入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早在去年四季度即重仓了阳光城的社保一一四组合一季度则再度加仓,持股数量增加了123.54万股。一季度末,机构对阳光城的持股比重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25%上升至5.98%。航空龙头股南方航空,相比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社保一一八组合虽然出现了2085.34万股的减持,但与此同时,澳门金融管理局和人寿保险却相继对其进行了5046.27万股和4039.12万股的建仓,由此机构整体持仓比重也相比去年四季度末提升了1%。观察此类被机构增持的蓝筹股的业绩表现,阳光城虽然一季度净利润仅实现了6.19%的增长,但营收增速却表现喜人,43.02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7.56%;南方航空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实现10.1%和64.13%的同比增长。

  机构加大中小创蓝筹配置

  因去年的持续大涨,传统白马蓝筹股在今年出现“中场休息”,而此前表现平平的创蓝筹却在市场呼声中日益高涨并获得机构增配。以资讯划分的100只创蓝筹概念股作为统计标的,今年一季度末,有81家公司进入机构重仓名单,其中有33家公司被新建仓或增持,被增仓公司占比达40.74%,高于传统蓝筹股的增持比例。

  整体来看,创蓝筹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多数优异,以目前被机构重仓的81家公司来看,有72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9家增速超过了30%。创蓝筹概念股中,一季度被机构增持比例最高的公司为三钢闽光,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36.91%。从机构对其配置看,从去年四季度即开始重仓的平安证券一季度持股比重虽然没有变化,但国兵晟乾成长2号权益投资集合资金、华润信托瑞华定增对冲基金1号集合资金、丰赢68号集合资金3家私募机构却纷纷对其进行了新建仓,一季度机构对其持股比重相较去年四季度末提升了12.27%。总的来看,在机构重仓且予以增持的公司中,多数公司基本面较为乐观。

  2017年是白马蓝筹股的牛市,上证50指数2017年大涨25.08%,沪深300指数涨幅亦高达21.78%,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了10.67%,市场分化十分明显,白马股如格力电器、伊利股份2017年涨幅逾80%。不过,随着2018年政策风口的偏移,市场资金在转向创蓝筹的同时,也开始撤离部分大白马蓝筹,这直接体现在近期大白马蓝筹持续调整的市场表现中,如伊利股份、老板电器、东阿阿胶等相继出现大幅回调。

  机构增持新兴概念公司

  今年以来,新兴产业得到了政策的大力支持,而这也让机构资金的关注度从传统蓝中有所转移。统计人工智能、芯片、独角兽等近期市场热门的概念板块,不少公司在一季度期间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持有。统计显示,上述三大概念囊括的92家公司中,有57家公司在一季度被机构重仓持有,占比61.96%。

  对于新兴概念股的整体持仓,虽然机构持股比重相对白马蓝筹股仍偏低,但如果从机构的增持比重看则相对更高。在57家机构资金重仓的公司中,有26家为一季度机构新建仓或增持公司,占比高达45.61%,明显要高于传统白马蓝筹股和中小创蓝筹股的增持比重。

  芯片概念股中,圣邦股份2018年四季度末还是仅有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1家机构对其重仓持有,2018年一季度末已增至3家,除了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与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也加入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与此同时,概念股中的纳思达、兆易创新、长电科技等公司也相继得到了机构较为明显的增持,持股比重相比去年四季度末提升幅度均超过了1%。同样得到机构青睐的还有人工智能概念股劲拓股份、独角兽概念股东方网力,一季度末机构的持股比例较去年四季度末分别提升了7.63%和3.09%。

  小盘绩优股迎来机构密集调研

  随着时间进入5月份,在市场持续调整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继一季度调仓后很可能在二季度中又进行新的调仓,而这从机构最新调研中或可见一些端倪。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截至5月3日,两市共有333家A股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其中,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珀莱雅、卫宁健康、华东医药等公司二季度以来更是已经密集接待了超过百家机构的集中调研。以海康威视为例,该公司一直是机构调研的“宠儿”,在机构持仓中,该公司不仅吸引了宝盈基金、摩根大通、腾讯投资、从容投资等众多国内外机构,还收获大华股份、恒生电子、中广核集团、陕西能源集团等公司的关注。据悉,海康威视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公司年报看点较多,比如萤石业务的发展状况。2016年,公司首次将创新业务从总营收中拆分出来,将萤石业务单独呈现,该业务全年营收超过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毛利率达到35%;其他创新业务总营收为5.65亿元,同比增长275.41%。

  和一季度机构持仓从主板向中小创公司转移类似,近期机构调研也明显突出机构对中小创公司的重视度。在目前被机构调研的333家公司中,中小创公司高达253家,占比75.98%。招商证券认为,产业层面而言,当前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爆发前夜,称之为“智联网”为核心的机器革命,将会在未来5到10年内再次改变人类的生活和生产,而驱动智联网革命的核心逻辑之一就是“数据变现”,数据变现将带来基础层硬件(集成电路、OLED、服务器)以及应用层(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的持续发展。因此,继续看好由政策和产业层面的双轮驱动将带来核心科技类主题自主创新/国产替代(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创新药/OLED/军工等)的持续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