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家私募被罚5家被约谈:承诺最低收益的私募不要碰

2018年05月03日 09: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赵婷  

  浙江7家私募在“五一”小长假之前被证监局点名,其中两家被采取监管措施,5家被约谈。 

  在今年年初,便有广东、浙江、江苏等多地证监局陆续启动2018年辖区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而从最近两个月密集开出的私募“罚单”来看,检查工作成效明显,私募运作中的违规行为遭到整治。 

  而总结遭处罚私募的违规行为,未按约定运作基金财产、不按期披露定期报告、不备案、向不特定投资者宣传产品、承诺违规收益等均是比较普遍的雷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日常运作中还需要提高合规意识,远离雷区。

  华侨基金被责令整改

  华侨基金被责令整改 

  根据4月26日公布的处罚文件显示,华侨基金在开展私募基金业务中存在以下行为:一是部分私募基金未按照合同约定使用基金财产;二是部分私募基金未按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定期报告;三是部分私募证券基金委托个人提供投资建议;四是未能保证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填报的相关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的规定。因此,浙江证监局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公司应当在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2.8亿,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备案私募产品近70只。其官网介绍,华侨基金为政府跟投型基金,管理规模超100亿。

  浙江新三板再次违规

  浙江新三板再次违规 

  浙江新三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因两项违规行为被浙江证监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具体到违规行为,一是未按照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规定办理“杭州方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的备案手续,二是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并承诺最低收益。上述两项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

  

  公示资料显示,浙江新三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资本5000万,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有7只产品备案。

  

  这并非该公司第一次被采取监管措施。就在2017年,浙江新三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便因存在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基金销售过程中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部分基金产品投资者人数超过200人、资产使用不符合基金合同约定投资范围、未评估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等多项违规行为,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 

  5家私募被约谈 

  除上述两家私募被罚,在浙江证监局开展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工作中,还有杭州观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金仲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金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杭州金转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私募因存在不配合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的情形,法定代表人需接受监管谈话。

  

  2018年初,浙江证监局便发布通知要求私募展开自查,之后将结合年度专项检查及分级分类监管等工作对自查情况进行核查,违规私募在核查中显然无处遁形。 

  不仅浙江证监局,广州和厦门证监局也雷厉风行。在3月下旬,广州宝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财佳成(厦门)股权投资基金、财商通(厦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私募也领了罚单。从各省证监局启动专项检查工作后出具的处罚决定来看,向不特定公众宣传产品、未严格落实投资者风险评估、未对基金进行风险评级、未披露关联交易信息、向不合格投资者出售产品、承诺收益、未合规披露、未备案等是普遍出现的问题。 

  有私募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的核查情况暴露出了信息披露、资金运作、产品备案、基金销售中一些私募基金存在的问题,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具有一定的警示作用,随着监管的推进,私募基金的运作将日趋规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