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年人寿一季度综合偿付力逼近红线 去年退保超百亿

2018年05月02日 17:44    来源: 新浪财经    

  4月27日,百年人寿披露2018年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百年人寿今年1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9.46%,自2016年3季度以来连续第6个季度下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89%,逼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划定的100%红线,或将面临重点非现场核查。

  与此同时,虽然百年人寿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成,但净利润环比下跌近7成,一季度末净资产也较2017年末缩水13.5%,此外,去年百年人寿退保金突破百亿,同比增长57.6%,整体表现不容乐观。

  偿付能力6连跌,百年人寿或因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迈入“重点核查区”

  百年人寿1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1季度,百年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46%,较上季度末下跌18.74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89%,较2017年末下跌18.91个百分点。

  去年10月,原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由此看来,百年人寿109.89%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监管红线,但已逐步逼近红线。

  此外,意见稿还明确表示建立了偿付能力数据非现场核查机制和现场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按照要求,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跌破120%,一旦意见稿落地,百年人寿将因为偿付能力充足率被银保监会纳入重点核查范围。

  事实上,蓝鲸财经查阅近两年数据发现,百年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一路下行。2016年偿二代监管体系正式实施后,百年人寿开始每季度披露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1季度至今9个季度,除2016年3季度百年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上行外,其余季度数据均呈下行趋势。

  具体来看,2016年1季度,百年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4%、195%,随后在2季度分别下滑至151%与168%,在3季度,百年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上涨27个百分点,达到178%。此后,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则开始了一路下行之路,2016年3季度至2018年1季度,共计6个季度期间,百年人寿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从178%、195%下跌至99.46%、109.89%,分别下滑78.54、85.11个百分点。

  

  一季度保费增五成净资产却缩水,百年人寿去年退保金破百亿

  百年人寿成绩单上其他数据表现如何?在保费收入方面,今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实现151.39亿元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4.73%,其中新单保费收入114.64亿元,同比增长39%;续期保费收入36.76亿元,同比增长143%。

  不同于保费收入的上涨趋势,百年人寿的净资产与净利润在今年均有所下滑。数据显示,百年人寿今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6136.52万元,较2017年4季度环比下跌68.45%;净资产方面,截至2018年1季度末,百年人寿净资产为56.8亿元,较2017年末缩少8.8亿元,缩减幅度达到13.52%。

  百年人寿在4月24日披露的年报中的相关数据,也反映了百年人寿目前的运营情况,结合百年人寿往年年报,蓝鲸财经发现其投资收益在逐年向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偿付能力产生影响。数据显示,2009年,新成立的百年人寿获取1331.17万元投资收益;2010年,即百年人寿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其实现8402.23万元投资收益,去年,百年人寿投资收益达到37.7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31.62%。

  进行投资项目获取收益的前提首先是资金流出,百年人寿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其2017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2016年末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其2017年投资项目增加导致最低资本增加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百年人寿的退保情况也不容乐观,2009年,百年人寿退保金仅为15.09万元,但在2011年退保金额即突破2亿元,达到2.63亿,随后退保金一路“飙升”,在2015年突破50亿元。去年,百年人寿退保金再次大幅增长,达到104.51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57.61%。

  百年人寿拟引入新股东解困,注册资本或将进一步提升

  如此来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断下滑、净资产缩水、退保增加的百年人寿亟待破局。对此,百年人寿向蓝鲸财经表示,其正在采取增资扩股等方式有效缓解偿付能力压力,去年开始已经逐步推进增资扩股各项工作,目前增资扩股方案已获得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方式,提升资本金,以缓解偿付能力压力。

  以增资方式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对于百年人寿而言已是“故技重施”,据银保监会网站显示,2012年至今,百年人寿共有5次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获批,其注册资本从11.1亿元增至目前77.95亿元。其中2013年与2015年增资均缓解其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下滑趋势,出现相应增长。

  事实上,除通过增资引入新股东外,百年人寿近几年出现数次股东股权变更,举例来说,2013年12月,大连嘉丽住宅产业配套有限公司将2000万股份转让给大商嘉华集团,2014年,鸿商产业控股将2亿股股份转让给中国华建投资的方案获批;2015年末,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将手中1亿股百年人寿股权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辽宁时代万恒股份在百年人寿的股东队伍中“离开”。

  在此前提下,来看看百年人寿目前的的股东结构,据百年人寿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目前共有17家股东,其中万达集团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占总股本的11.55%。

  百年人寿的股东中还有国资身影,其第二大股东大连融达投资有限公司为大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主营业务包括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业务,投资项目和管理业务,持有百年人寿8亿股股份。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财政部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共同持股,财政部持股98%。

  与大连融达投资同为百年人寿第二大股东的还有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大连城市建设集团、科瑞集团与中国华建投资。综合来看,百年人寿的17家股东,涉及多个行业,包括地产公司、资管公司与科技公司,有利于为百年人寿提供相关资源进行业务协同。

  在此背景下,一旦百年人寿引入新战略投资者的方案落地,百年人寿的股东股权结构将产生变化,相关偿付能力数值等或也将随之提升。

  来源: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张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