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新规落地 对保本理财说拜拜

2018年05月02日 16:10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4月27日,拥有百万亿规模市场的大资管监管规定正式实施。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4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资管新规明确了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业内专家称,资管新规落地,将给银行理财市场、股市、楼市带来一定影响。

  投资门槛提高

  保本理财将消失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资管新规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条规定要求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受其冲击最大的将是银行理财和信托,保本理财由此终结。

  新规提高了投资门槛,明确合格投资者有两种:一种为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另一种为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法人单位。

  新规设置了过渡期,过渡期为本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业内人士称,新规实行后,短期理财或将消失。

  融360分析师称,资管新规实施后,将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产品不得保本保息。保本理财将停售,取而代之的是结构性存款。从去年底开始,银行开始大力发售结构性存款,收益率大多在4%-4.5%之间。结构性存款是在存款的基础上嵌入了各类期权,产品收益率不仅与存款利率相关,还与这些标的价格浮动挂钩。资管新规实施后,理财产品会全部实施净值化管理,净值型理财没有预期收益率,波动性更高,投资者需有风险承受力。

  今后闲钱去哪儿

  新规利好股市楼市

  业内认为,资管新规实施后,100万亿元资管行业面临洗牌,势必会引发部分投资者资金的分流。机构人士认为,股票以及房地产市场可能因此受益。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测算显示,新规实施后,将有4万亿资金流向股票以及房地产市场,对股市、楼市是个利好消息。

  国金策略李立峰称,正式稿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底”(意见稿原设定的过渡期至2019年6月底,市场之前预期是适度延长至2019年年底),表明监管层力保市场平稳,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这个对A股市场无疑形成短期利好,有助于权益类市场的企稳。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